首页 资讯正文

生态环境部发布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生态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规范》

10月8日,据生态环境部消息,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推进生态环境信息标准化,规范生态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工作,生态环境部近期印发《生态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规范》,力在推进生态环境信息标准化,规范生态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工作。

基本数据集是指完成一项特定业务活动所必需的数据元集合经过规范性表达后形成的数据标准,是不同部门、不同地区采集的数据实现内容、定义、格式、表达一致的重要依据, 有利于避免遗漏核心数据、减少数据冗余,可为规范生态环境信息系统建设、推动跨部门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强化数据分析和应用提供指导。该标准的制订与国际先进信息化管理理念相接轨,通过规范生态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的内容结构、基本数据集的元数据及相关数据元的元数据描述规则,填补了我国生态环境信息领域基本数据集编制工作无标准可循的空白。

该标准发布后,将通过生态环境信息元数据注册管理方式,推动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根据实际需要组织编制与各类业务活动相关的基本数据集并普及应用,为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大平台、大系统,形成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奠定基础。

  以下为《生态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规范》全文内容:

生态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规范

Specification for drafting basic dataset of ecology and environment information

( HJ 966-2018 2018-09-22实施)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推进生态环境信息标准化,规范生态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工作,制定本标准。本标准规定了生态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的内容结构以及基本数据集的元数据和基本数据集相关数据元的元数据描述规则。本标准附录A和附录B为资料性附录。本标准为首次发布。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