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白皮书2018》发布(附下载)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持续渗透并深度融合,世界正进入一个新的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编,人工智能教育企业阿凡题参与编写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应运而生,并于9月26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正式发布。

《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内容涵盖了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市场规模、面临挑战、趋势和建议等多个方面。白皮书由清华大学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朱岩担任主编,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沈寓实,清华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和平安科技首席产品官、平安云事业部总经理区海鹰担任副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林垂宙,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世纪互联创始人兼董事长、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创始人陈升(元道),和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担任白皮书顾问。

白皮书以国家政策为引导方向,结合我国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和供求结构,借鉴国外应用发展经验,研究不同应用场景下行业发展态势,从产业政策、硬件与技术、应用场景、产业对比、投融资情况、企业案例、未来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角度,对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行业展开多维度分析,梳理并剖析行业态势和内在问题,从实际发展的角度为政府、机构、企业提供可行性建议,帮助相关决策者准确地判断政策问题,确定决策目标,科学地择定政策方案,并对政策方案的实施进行监控,减少决策失误。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白皮书主编朱岩教授在仪式上致辞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后工业时代末期和互联网时代初期,社会经济因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网络组织形态的出现而正在转型和变革,工业时代延续百年的社会治理与企业管理的体系正在受到挑战,企业发展的路径正在被重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从规则层面颠覆人类的思想、认知和行为,进而将引发的整个产业的一次变革。随着新一代技术和传统产业的持续扩大渗透和深化融合使得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世界正进入一个新的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

朱岩院长同时强调: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实体经济的赋能将成为时代的发展趋势,同时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也是实体经济发展所需,是振兴当代经济不可或缺的力量。此次白皮书的发布,也希望从技术和模式层面改变社会运营和经济发展方式。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为此整合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环境学院、信研院、医学院、建筑学院、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各个不同产业相关院系的研究力量,以“创造新知、服务国家”为使命,从宏观到微观上研究互联网转型时期的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和商业模式等问题,为政府部门的新经济决策提供依据、为行业发展研究提供规则和标准、为企业转型重塑商业模式,努力为社会培养互联网转型所需要的经济人才。

点击下载《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白皮书2018》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