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各项功能开发完成

  9月27日,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各项功能基本开发完成,拟于近期上线运行。

  据了解,新区贯彻落实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工作任务,紧扣“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六个一改革要求,基于全省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结合新区政务服务实际情况,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发工作,促成了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的诞生。

  该平台共分为“一网”“一门”“一次”“决策支撑”“第三方评估”“改革创新”六大板块。

  “一网”包含一网汇聚、一网办理、一网监督和业务受理详细四个模块,对各部门事项进驻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情况、可网上办理事项数、网上办理率和网上咨询投诉情况进行分析比对。通过数据分析,可直观了解各审批服务部门网上办事大厅应用情况及网上办件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制订、改进服务方式,提高网办率。

  “一门”汇聚了办件评价、部门和人员满意率、窗口月度服务情况等数据,通过对群众服务评价进行统计分析,可督促相关部门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的精准性,提升服务对象满意率。

  “一次”汇总审批服务事项跑腿情况,分别统计新区各部门零跑腿、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两次事项的占比情况,并与周边市州作比对。通过跑腿次数情况分析,可以研判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所在,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数据依据。

  “决策支撑”包含投资项目、市场主体及减证便民三个模块,对新区的投资热点行业和地区、市场主体增长情况、税收增长情况以及申请材料精简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展现新区的投资环境和发展趋势,为新区的产业规划、发展方向提供决策支撑。

  “第三方评估”模块由第三方机构对新区政务服务总体情况综合评估数据组成,通过服务方式完备度、管理运行保障度、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办事指南精准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六个维度的数据分析,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新区政务服务环境。

  “改革创新”模块通过对新区证照分离、企业开办时间再压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筑企业资质改革等改革举措产生的业务数据进行汇聚和分析,在业务办理、时限压缩、流程整合等方面与改革前进行比对,以数据化的形式客观展示改革成效,有力地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该平台建立了行政效能研判分析模型,形成统计分析成果,对政务服务数据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分析挖掘,通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为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的决策分析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新区行政审批局大数据政务处副处长熊洁说。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