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建设“满格”光网城市 “中国数谷”成效可观

——贵阳荣膺两项领先城市创建成果

  【编者按】当前,人均带宽和人均信息占有量已成为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之一,宽带作为承载信息的主体基础设施,已经被国际主流发达国家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欧美和亚太地区多国已将光纤接入、光纤入户作为未来国家互联网信息战略的基础设施进行巨额投资,加快部署进程,以提升全球信息新时代的国家竞争力。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已成为我国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提升综合国力以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数据观 讯(记者 黄玉叶)9月27日,“201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暨未来城市新生态大会暨宽带中国市长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宽带发展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和优秀城市名单,贵阳市先后荣膺“宽带普及水平领先城市(西部地区 前十五)”、“基础设施水平领先城市(西部地区 前十五)”两项创建成果,再创光网城市建设佳绩。

  据悉,本次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和优秀城市的评选围绕基础设施水平、宽带普及水平、良好发展政策环境等三个方面来进行评估,共有90个城市脱颖而出。作为优秀城市代表,贵阳、金华、玉溪、渭南等城市分别介绍了“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对城市面貌带来的翻天覆地巨变,并分享了示范城市在宽带建设发展方面的经验与做法。贵阳市大数据委唐振江主任代表贵阳市出席峰会,并作“以大数据为引领 深入推进光网城市建设”主题演讲。他表示,自2015年贵阳获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中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开展相关创建工作,积极协调各通信运营商企业,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推进“光网城市”、“满格贵阳”、“农村通信提升行动计划”等地方宽带建设发展,获得了显著成效,推动我市宽带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8年8月底,我省信息通信业完成电信业务收入212.4亿元,同比增长11.8%,是全国31个省市中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增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已连续19个月排名全国第1位;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70.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0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排名全国第11位;此外我省信息通信业提速降费惠民效果显著,自今年7月1日起,我市已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2018年上半年平均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82.4M,全国排名第11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5M。

  贵阳市大数据委唐振江主任作“以大数据为引领 深入推进光网城市建设”主题演讲

  数据观了解到,2014年至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三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全国共117个城市(群)入围。“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的创建,通过各城市(群)的创优示范,有力带动了全国宽带网络的建设和发展,获得显著成效,推动近年来我国宽带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全国各示范城市,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城市宽带建设发展,创建工作各具特色,也取得了优异的创建成果。

  2018年,宽带发展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跟踪了近年来我国“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群)最新的发展状况,对在基础设施水平领先、宽带普及水平领先、良好发展政策环境等三个方面取得优秀创建成果的城市予以发布。

  以下是全部入选城市名单:

  

  

  

  

  

  

 

 

    注:本文系数据观报道,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