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白云区构建“诚信天下”云平台 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积分入云端建档 “诚信红利”凭等级享用

  消费享折扣、贷款无抵押……上个月,贵阳市白云区政府与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签订诚信体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凡纳入该区“诚信天下”云平台系统的居民凭个人“云信分”,即可申办银行特色联名卡——白云诚信一卡通,此后不论是持卡消费,还是获取创业帮扶等,皆可享受系列优惠。

  2016年,白云区启动构建“诚信天下”云平台,为辖区内18岁以上的居民建立个人电子信用档案,同时把居民在公安、工商、法院等部门所产生的条数据接入平台,形成个人诚信信息的块数据,通过平台的信用评价分析模型,探索建立“云信分”机制,以分数高低评定出“星级诚信、诚信、信用警示和失信”4个信用等级进行分类管理。

  在白云区诚信办工作人员代善祥看来,“云信分”并不复杂,只是搭上了大数据快车。然而,将居民平时生活中的信用积分和大数据进行有机融合,实行动态管理,才让居民时时处处感受到信用的真正价值。“我目前的‘云信分’是125分,属‘二星级诚信居民’范畴。达到151分及以上,我就是‘五星级诚信居民’,利用这张‘通行证’,可以享受更多商业领域的增值服务,如申请‘好人贷’‘云税贷’等信用金融产品时可获‘绿色通道’。”

  代善祥说,目前,白云区已引导6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以“大数据+大诚信”工程为支撑,联合推出“信易+教育”“信易+医疗”等信用惠民8大“信易+”应用场景,建立了600余家信用惠民示范店,并配套出台120余条联合激励措施,星级诚信居民通过“诚信天下”手机APP、诚信一卡通、信用中国(贵州白云)网站等信用数据应用终端,在各种“信易+”场景中充分享受“诚信红利”。

  “以‘好人贷’为例。这是我们与四川一银行机构联合推出的首支以大数据综合信用评价为基础,向个人提供无抵押贷款的普惠金融产品。只要居民‘云信分’达标,可快速申请获批500元至100万元额度不等的无抵押现金贷款,且诚信星级越高利率越低。自今年初上线以来,已累计向36名诚信居民授信无抵押信用贷款550万元。”代善祥介绍。截至目前,白云区运用大数据评价出星级诚信居民1518人、诚信居民186370人,产生了“优秀诚信市民、优秀诚信职工、优秀诚信学生、优秀诚信单位、优秀诚信企业”典型1419个,“最美白云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130余人。

  对恪守诚信者予以激励褒奖,对信用欠缺者也要予以惩戒警醒。根据《白云区个人诚信积分及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严重失信的个人、企业,在有损“云信分”积累的同时,在享受消费折扣、领取政府补贴、招投标等方面,也将被“一票否决”,从而形成“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带动效果,让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