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南明区开展智慧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见闻

业务掌上办随时办 企业少跑腿多省心

  “谢谢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了执照。”近日,贵阳好房之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童敏,成为首位通过“南明智慧企业”APP办理注册登记并拿到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

  今年以来,南明区以“精简、高效、便民”为原则,优化办事流程、推动数据共享,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全区经济社会更高更快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其中,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南明智慧企业”APP,积极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全力打通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

  手机交材料 三天领执照

  “政务中心只跑了一次,三天时间就通过审核、拿到了营业执照,真方便。”刚创业的吴雪儒通过“南明智慧企业”APP领取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听朋友介绍,办理营业执照平均需要跑五六次,没想到这次这么快能办好。

  手机提交材料、三天领执照的背后,是南明区营商环境提升和“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的结果。“根据统计,南明区共有登记注册经营户96000多户,仅去年就新增23000多户。按照传统流程,企业办理注册登记需要提前到政务服务大厅取号排队,好不容易排到了,也可能因资料不全或者不符合规范需要反复修改、补充,来回跑、重新排队是常事。”南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今年7月,南明区打造的“南明智慧企业”APP上线。针对办理注册登记企业多、排队等号难这一“痛点”问题,南明区借助大数据手段,把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引流到网上平台,实现“掌上”办事。企业可通过APP随时随地在线提交、修改资料,同时关注办理进度,待网上通过审核后,再到现场复核比对资料、领取营业执照。

  “南明智慧企业”APP投入使用以来,注册登记申请量已达1200多户。其中,700多户通过APP渠道办理,已成功领取营业执照,另有200多户正在办理当中。

  服务可自助 全天“不打烊”

  9月21日上午10点,在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贵州明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自助打印机,领取了企业的营业执照。

  “以前,办事人递交材料给相关部门可能只需要不到一分钟,排队却需要个把小时。今年9月,南明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登记服务再升级,投用了营业执照自助交换柜和自助打印机,打破了时间限制。”南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如今业务办理人不仅提交材料、打印执照不需要排队等候,甚至在政务服务大厅下班之后,仍可到户外区域使用自助设备继续办理注册登记业务。

  据介绍,企业可先在“南明智慧企业”APP提交申请,网上审核通过后,将注册登记申请资料寄存在自助交换柜,之后有工作人员取出比对,再由APP通知企业领取执照。届时,办理人可使用自助打印机,通过人脸识别及指纹认证,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目前,设置在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花果园办证大厅的自助交换柜已提供寄存服务221次,自助打印机已打印114份执照。为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发放执照时还可提供快递服务。

  权力不“任性” 企业更省心

  点击“南明智慧企业”APP,“微企扶持”窗口十分醒目。

  “扶持政策、名额、流程、结果全部动态公开,企业可在线提交、修改资料、查看办理进度。公开化、智能化的申办方式使得微企申办提速、微企扶持工作提质增效。”南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如今,南明区微型企业申办用时由原来的2至3个月提速至8个工作日,且可实现企业“零跑腿”。

  目前,南明区已有362家企业通过“南明智慧企业”APP申办微企,242家企业通过审核;审核通过的企业中,已有122家获得微企扶持资格并已兑现扶持资金,另外96家也将于近期进行资格评审。

  “推行网上微型企业申请,让办理进度一目了然,在方便群众的同时,还能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有效挤压权力的‘任性空间’,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南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将窗口业务引流至“南明智慧企业”APP平台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南明区市场监管局业务窗口的日平均接待量由200人削减到约110人。下一步,南明区将继续着力解决各类涉企事务中“最后一公里”办理问题,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利的办事渠道、更贴近的服务,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进一步提速升级。(弋昀 王娟 记者 尹香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