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数据观情报局 ▏数据共享,奇葩证明的解药

奇葩证明是政府部门间信息沟通不畅的一个产物,“母子关系证明”、“你爸是你爸”、“风力证明”等奇葩证明让我们在生活中办事受阻,极大降低了我们的办事效率。在生活中,谁遇到奇葩证明谁就困扰,要根治奇葩证明,关键在于政府数据共享。本期《数据观情报局》将为大家带来数据共享如何“根治”奇葩证明。

【数据观情报局】数据共享,奇葩证明的解药
点击图片链接收听
 

文字版内容如下:

出境旅游,要求出具“母子关系证明”;市民迁户口,要证明“你爸是你爸”;车在大风中被树木刮伤,理赔要出示“风力证明”;去买房,要证明“结婚前未婚”......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这样的“奇葩证明”。

这样的奇葩证明并不是网络恶搞,生活中确有其事。远的有2015年的“你妈是你妈”事件,近一点的则有云南胡先生办银行卡却被要求开户籍证明事件,包括我们平时去政府部门办事,也会遇到各种繁琐的文件证明。

奇葩证明,让我们的生活深受其害。

而针对这些奇葩证明,政府部门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和措施。比如,近日司法部宣布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开通的投诉监督平台,可以对群众投诉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等问题给出反馈。而公安部推出的《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则根据奇葩证明的乱象,对于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给出改进和规范,以方便群众办事。

然而,要根治奇葩证明的乱象、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从根本上来说还在于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政府之间信息共享,简化政府办事流程。

而在大数据时代,信息共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意味着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破各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构建政府信息共享数据库,做到政务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这样才能缓解各政府主体间信息不通畅,各单位乱开证明的现状。这样一来,也有益于提升政府的工作效率,提高政府服务效果,以打造为人民服务的透明政府。

其实,不仅仅是打造透明政府,大数据在政务服务中的作用还有很多:比如,利用大数据,帮助政府对公众需求、公民行为和公民态度做更好的了解和分析,可以指导和调整政府公务服务,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再者,通过从民众使用的社交媒体、实时交易等行为中釆集数据信息,还可以提升政府制定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升政府信息服务能力。

而在目前开展的大数据+政务实践中,国外主要有美国的Data.gov平台、新加坡“新密”项目,国内的则有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浙江省“统分结合”一站式平台、上海市政府建设数据服务网等等。

美国的开放网络数据共享平台Data.gov于2009年上线,其专用于对美国联邦政府信息的披露和数据公开,让美国各级组织机构、各地方政府、民众都能通过该平台,自由获取数据、与政府互动,提高民众参政议政的兴趣。

新加坡的“新密”项目从2003年提出,新加坡政府推出了一个“Sing Pass”项目,让新加坡民众只要通过一个个人密码,就能登录新加坡政府网站,查询公积金、申请使用公积金、申请住房贷款、报税、申请市政部门的各项服务,通过这个平台,民众甚至还能预定公共体育馆场地等涉及居民公共活动的具体服务,打通了各政府部门的信息通道,极大提高了政务效率,同时也提高了新加坡民众的社会参与度。

而国内的贵阳市 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则在近几年推出,它通过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数据,提高民众参政议政兴趣。目前贵阳市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经向社会免费开放3000余个数据集及API资源,630余万条数据,总访问量达210余万次。气象、粮油产品的价格、交通等数据深受人民欢迎并被广泛下载。

浙江省的“统分结合”一站式平台则与新加坡“sing pass”项目类似,通过搭建统一认证、统一申报、统一查询的一站式平台,简化政务工作流程,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而上海市的政府建设数据服务网提出搭建政务云,实现市政府各部门的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协同,开展政务大数据开发利用,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目前己建成法人、人口和地理空间三大基础数据。

可见,大数据在政务服务中作用显著,未来,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也将成为政府工作方式的趋势。也希望我国政府部门在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中继续保持热情,积极开展工作,让“数据”真正跑起路来,惠及人民。

【关于数据观情报局】

《数据观情报局》是由数据观出品的一档音频节目。我们会持续发布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的相关讯息。大家有什么想听的话题内容可以给我们评论留言~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