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50强榜单出炉 大疆、寒武纪、作业盒子上榜

  9月19日,在天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期间,中金投X发布了关于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突破性研究“中国AI 50榜单”,大疆创新、云从科技、旷视科技、寒武纪科技、作业盒子等AI企业均榜上有名。

  据中金投X创始人 Nina Xiang介绍,榜单基于中金投X对超过1000家公司长达数月的研究、数据收集和加权评估得出。上榜评估包括技术研发能力、产品成熟度、投资者支持、运营基本面和未来发展潜力五大领域,涵盖了拥有专利数量、发表研究论文数量、风投融资金额、公司估值水平、营收现状和未来预期等12项因素。

  榜单研究发现,目前中国共有14家AI企业达到独角兽估值级别,全部被收录在该榜单中,其总估值高达405亿美元。这50家企业中,有27家收到来自政府相关基金和/或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投资。

  在创始人方面,这50家企业中只有2家拥有女性创始人,约有55.6%的创始人拥有博士或博士后学位,超过73%的创始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在企业成熟度方面,上榜的50家企业成熟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有80%已完成B轮或后续轮融资,而整个中国AI行业中81%的企业仅完成首轮融资。

  在投资者方面,榜单50强最活跃的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阿里巴巴及其相关联实体和基金、真格基金、创新工场和腾讯。

  “这些企业中,有些发展速度惊人,有些前景广阔。上榜评估不仅仅基于技术的考量,我们也会考虑到企业的商业化发展。”Nina Xiang表示。

  同时,她也指出,在对企业考察的过程中发现AI市场存在热炒和过高估值的现象。“有些企业缺乏核心技术能力,但估值在几个月内能以翻倍的速度膨胀,‘过热’已经成为AI行业内部的共识。”

  在谈及AI行业保护数据隐私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 Stuart Russell表示,中国企业有更海量的数据可以利用,但从技术的角度出发,机器学习的新方式将会向更加保护用户隐私和安全的方向发展。同时,对于数据的监管和保护采取措施同样重要。

  “随着AI技术的发展,人们会日益认识到信息隐私的重要性,同时这也会对AI技术的发展有所反馈和影响。”Nina Xiang表示。(记者 刘潇潇)

  附:中国AI企业50强榜单

  爱笔

  全域医疗

  思必驰

  沛星互动科技

  寒武纪科技

  达闼科技

  云从科技

  酷哇机器人

  格灵深瞳

  深思考

  大疆创新

  蓝胖子机器人

  亿航智能

  第四范式

  极智嘉科技

  亮风台

  地平线

  汇医慧影

  碳云智能

  冰鉴

  推想科技

  作业盒子

  零氪科技

  码隆科技

  旷视科技

  明略数据

  出门问问

  初速度

  影谱科技

  诺亦腾

  奥比中光

  普强信息

  小马智行

  李群自动化

  星行科技

  若琪

  智能管家

  商汤科技

  深醒科技

  思岚科技

  端点网络科技

  熠知电子科技

  同盾科技

  图灵机器人

  图森未来

  涂鸦智能

  优必选

  云知声

  小i机器人

  依图科技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