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正文

互联网+征信:打造大数据时代的“信用身份证”

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关企业的注册信息、资质备案、媒体报道、社会评价等信息,这是工商局监管企业时喜闻乐见的事。如今,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的发展,这样的效果想要实现并不是难事。

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美食城的一家火锅店里面,就张贴着这样一张二维码,消费者一扫描,就可以查看这家企业的政府监管信息及社会评价等情况,从而了解该企业过往的信用状况,进而评估是否在这家店消费。这样的创举来自于贵州绿盾征信大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绿盾征信”)。

互联网+征信:打造大数据时代的“信用身份证”

△贵州绿盾征信为贵阳国家高新区美食城打造的企业征信二维码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已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冲击,征信行业同样如此,互联网+征信,已成为征信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单一信息向多维度征信趋势发展

“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征信一词最早源于《左传•昭公八年》。其意为君子说出的话,诚信而有证据的话,怨恨不满就会远离他的身边,强调了诚信、证据的重要性。

1932年,我国第一家征信机构“中华征信所”成立,标志着我国征信行业的开始,但由于经济体制问题,我国征信业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第一家信用评级公司——上海远东资信评级有限公司开始,才得到真正发展。

而以满足商业往来中的资金需求、企业债券发行管理的需要,我国征信业的发展起步开始就大多以财务、信贷等金融数据为考量标准,因而也奠定了我国征信业以信贷数据为基础的特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商业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商业主体联系的加强,信用经济范围正不断扩张。这样的扩张不仅体现为征信信息应用场景的增多,还体现在征信信息范围的扩大,以往单一的征信信息已不能满足市场主体的需求,企业备案信息、企业运营信息、政府监管情况、媒体评价等多维信息也将成为评价企业信用状况的标准之一。

大数据激活信息价值 互联网承载信息生命

而以企业注册信息、企业运营信息、政府监管信息、媒体评价信息,社会评价信息等多维信息作为企业征信信息的来源,则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支持。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扩展了信息传播渠道,增加了信息采集来源,企业的大量信息可通过网络、电子邮件、媒体报道等渠道获得,降低了企业采集信息的难度和成本;另一方面,数据技术的发展则帮助征信机构对海量、多样的数据进行分析,开发出更具含量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市场主体对企业征信多层次、全方位、专业化的需求;而科技的发展则让这些价值信息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的形式呈现出来,使得征信信息的呈现方式更为丰富。

互联网+征信:打造大数据时代的“信用身份证”

△绿盾征信系统曾被贵州新闻联播报道

“通过将公司基本的注册信息、行政监管、行业评价、知识产权、媒体评价等每条信息进行搜集和分析,将每家企业信息可视化之后,就可以为每个企业做一个伴随它一生的电子征信档案。”正如贵州绿盾征信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先国所说,企业信息数据化给企业建立了电子征信档案,便于企业有效管理自身的信用信息,积累信用财富,打造大数据时代的“信用身份证”。

而这样的信息管理不仅能帮助企业建设品牌影响力,也能给企业在招投标、商务合作等商业行为中获得更大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通过企业电子征信档案的可视化,还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了解企业征信状况的窗口,为消费者的消费决策带来参考。而这样的可视化对于政府打造诚信市场同样效果显著。

“因为这些信息是数据化的,我们可以把这个数据接口提供给政府,这些数据就可以协助政府监管市场,这对政府决策中要扶持哪些市场主体、重点监管哪些企业可以提供参考。”白先国向记者说道。

互联网+征信:打造大数据时代的“信用身份证”

△贵州绿盾征信实施的贵阳国家高新区美食城“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活动

用信环境尚未形成 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社会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

用信环境的打造不仅仅在于政府政策的推动,经济活动的需要也要求信用市场的建立。据数据统计,目前,我国与“征信服务”相关的公司有2000多家,其中完成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有135家左右,我国征信市场正走向以市场为导向,各类征信机构互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元化格局。而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我国征信业务+互联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传统征信机构向互联网领域的拓展、新兴互联网征信公司的兴起、围绕个人消费而开展的个人征信报告......征信在社会经济中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其重要性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而由于起步较晚,行业法律条例不完善、征信标准化建设相对滞后等原因,我国信用体系的建设还任重道远。据中国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为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5000多亿元,用信环境的打造迫在眉睫。

征信行业的成熟发展不仅能够促进经济的健康繁荣,还有利于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相信在社会各方的努力之下,“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的诚信社会终能打造。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