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五十四期)

三星SDS为韩国海关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软银开发基于RCS和区块链的跨运营商移动支付服务;IBM区块链扩展到限制全球塑料垃圾乱丢的现象……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1、三星SDS为韩国海关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

近日,三星SDS(Samsung Data Systems)宣布,韩国海关将使用该公司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来搭建一套分布式通关系统。三星SDS成立于1985年,是全球化的IT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也是韩国最大的全球化IT解决方案提供商,年收入超过十亿美元。

根据新协议,有48家韩国机构,包括公共机构、航运机构、航运公司、保险公司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将成为这套通关系统的分布式节点,为海关流程带来更高的透明度、效率和安全性。全新的区块链通关系统可以让机构共享必要的文件与信息,防止走私者伪造和欺诈。

据了解,这并非三星第一次与海关合作。早在今年5月份,三星就已经开始和韩国海关总署进行合作,其中包括航运和物流,并且预计将降低20%的航运业成本。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五十四期)
 

2、软银开发基于RCS和区块链的跨运营商移动支付服务

近日,软银(SoftBank)宣布,它正在开发基于富通信服务(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s, RCS)全球通讯标准和TBCASoft的区块链平台的跨运营商移动支付服务。

这家总部位于日本的电信运营商与TBCAsoft和Synchronoss科技在一项基于概念验证(proof-of-concept)的移动支付服务上展开合作,旨在让用户可以直接用他们的设备进行一系列的店内购物。

今年早些时候,Synchronoss在日本推出了一个安全的多通道通信平台,涵盖短信(SMS)、电子邮件和RCS通信标准。TBCASoft一直在与软银合作,在运营商区块链联盟(Carrier Blockchain Study Group, CBSG)领导下,提供一个名为“跨运营商支付服务”(Cross Carrier Payment Service, CCPS)的区块链平台,为全球电信运营商提供全球移动支付服务。

RCS标准也可以用来发送付款。这些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无论是在同一个国家还是海外,CCPS区块链API允许接收方使用基于RCS的消息传递应用程序或传统消息传递服务(例如SMS或移动电子邮件) 来接收通过RCS钱包应用程序进行的个人对个人资金转账,无论是在同一个国家还是在海外通过RCS钱包应用程序接收个人对个人的转账。

3、IBM区块链扩展到限制全球塑料垃圾乱丢的现象

塑料银行(The Plastic Bank)发起了一项旨在为缺少或缺失废物处理系统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塑料垃圾回收的大规模项目,据称,该项目近日得到了IBM区块链的支持。

由于该回收项目还旨在为带来塑料废品的人给予一定的报酬,而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存在缺少银行服务而无法开设银行账户以及腐败猖獗等情况,这就带来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而区块链就刚好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塑料银行联合创始人Shaun Frankson说道:“我们将主要与没有银行账户的人进行对接,使其可以通过回收赚取收益。参与回收是一个人人均等的机会。”

Frankson表示,他的项目得到了IBM区块链平台项目主管Alan Dickinson的参与。他们探讨了塑料银行的奖励模式、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以及信任驱动全球采用的方式。

塑料银行成立于2013年,采用了基于区块链的奖励系统来回收塑料,并通过该系统发行数字代币从而取代现金的使用。接着,这些代币便可以在使用非营利性应用程序的商店换取生活必需品,例如食品、手机充值信贷或水,以将代币转换成移动支付。

支持塑料银行计划的底层技术包括IBM区块链、Hyperledger Fabric(分布式分类账本解决方案平台)以及IBM LinuxONE服务器。而最近,IBM宣布推出新一代LinuxONE大型机,其中包括一个名为安全服务容器(Secured Service Container)的安全功能,可自动在运行过程中对数据进行加密。这就为区块链交易提供了额外的安全层。

IBM的区块链模式与塑料银行的项目十分匹配,这种区块链模式为涉及多方(例如参与回收的公民、商店所有者乃至塑料银行本身)的交易提供了一个信任结构。该平台主要面向那些想要交换价值的群体,而且平台的更新也不需要脱离整个区块链系统才能进行安装。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五十四期)
 

4、俄罗斯国有制造巨头Rostec开发区块链系统管理集团数据

俄罗斯国有制造企业集团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Rostec)正在进入区块链领域。

该企业集团持有俄罗斯700家工业实体的股份,目前正与Waves平台合作开发一个区块链系统,以管理其庞大的持股数据,其中包括汽车制造商Autovaz和Kamaz以及枪支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公司(Kalashnikov)。

Rostec近日宣布,其已经与Waves平台团队创建的初创公司Vostok签署了一项协议。这两家合作伙伴将共同投资200万美元启动该项目,但Rostec并未披露其所占股份。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该联合团队将为项目提出路线图。

该项目将为Rostec在运营中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方向铺平道路.具体来说,就是对在Rostec监管下生产的产品(包括军用和民用产品)进行数据的标准化、收集和分析操作。

从这些完全不同的位置发送到Rostec总部的信息是没有标准化的,因此很难对它们进行解析。预计区块链将提高这些数据的编排和安全性,这其中有一些是敏感的军事信息。

5、韩国移动运营商LGU+推出基于区块链海外支付系统

据韩国时报9月16日报道,韩国LG公司旗下移动运营商LG UPlus(LGU+)正推出一款基于跨运营商的区块链的海外支付业务。

9月13日,LGU+与全球三家企业合作签署了一份备忘录,目的是一同开发新业务。这三家企业包括:中国台湾远东电信、日本软银和美国的TBCASoft。通过该新服务,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将可以毫无阻碍的在另一种支付网络上进行交易。

报道称,LGU+同合作伙伴合作开发的区块链跨运营商支付系统将于 2019 年初进行首次试运行。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