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全国首个公证区块链正式上线 首个公证区块链协作组织呼之欲出

  近日,“知识产权原创保护区块链公证”应用在中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应用由公证机构自主搭建,是国内首个将区块链技术与公证制度相结合的公证法律服务创新应用。

  当前,“区块链”的概念异常火爆,在信息化浪潮中,面对新兴技术,公证行业审慎引入、积极创新,将区块链技术结合公证职能应用于知识产权原创保护即是成果之一。

  什么是区块链技术?它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使每个人都能参与数据库记录。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等特点,较好地解决了互联网数据的防篡改与不可抵赖等问题,因而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各类区块链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但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技术,其具有开放性与匿名性,因此,区块链虽对电子数据进行了高效、客观的保存,但电子数据的保密性及电子数据作为证据的合法性与关联性等却是区块链无法解决的。公证作为对事实和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证明的法律活动,作为定纷止争的预防性法律制度,在证据领域无疑是最适宜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制度。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不可篡改性,公证机构提供法律服务以保障数据真实性,并对数据来源的合法性甚至关联性作出说明。并且,公证执业的特殊保密义务,可以很好地解决信息保密的问题。公证与区块链的有机结合,既能充分利用区块链的技术优势,又能更好地发挥公证的职能作用。

  此次在中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上线的“原创保护”公证服务正是利用了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充分发挥公证的职能作用,让海量的版权(如文字作品、美术作品、音乐作品、摄影作品、录像作品等)、商标、专利从创作伊始就得到了有效的法律保护。

  法信公证云公司总经理陈艳博士介绍,由法信公证云公司研发的公证区块链应用,针对公证行业的要求与特点,对传统区块链技术进行针对性的优化,从而整体提升了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使区块链技术更符合公证行业的需求。

  小链接:

  中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在司法部、中国公证协会指导下,由法信公证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技术运营的公证行业唯一的全国性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平台以公证法律服务为核心,对知识产权实现从权利产生、权利确认到权利交易、纠纷解决的服务与保护全流程覆盖。同时,针对当前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呈现地域屏蔽、多点发生及突发性的特点,平台整合全国公证机构力量,开展多地多点协同服务,为当事人提供随时随地的公证法律服务,并可通过对知识产权侵权形态、地域、侵权对象等的动态监控与大数据分析,为国家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全国首个公证区块链协作组织呼之欲出

  随着公证信息化的推进,公证行业自身海量的数据给传统中心化系统框架下的数据存储和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互联网时代下数据为王,其公证服务需求日益旺盛,传统的公证服务方式逐渐难以满足这类需求。区块链通过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算法、加密算法、点对点传输网络等一系列新技术,在确保数据不可篡改的前提下,还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匿名性等特点。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公证领域,一方面可以将分散于全国的3000多家公证机构的数据进行整合,提升数据在公证行业内部的交换与利用,进而更好地发挥公证职能,服务社会大众;另一方面可以便捷地实现对海量的发生在互联网的法律行为与数据进行公证,解决互联网环境下举证难、质证难的困扰。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由福建、北京、广州、南京、重庆、西安等地16家国内规模较大的公证机构作为首批发起人,于2017年6月自发发起建设我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证专有云”,并共同委托法信公证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相关技术研发与区块链应用开发。此次上线运行的中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原创保护”模块正是这一“公证专有云”的首个区块链公证应用实例,开创了国内公证行业“触链”的先河。据悉,在区块链成熟应用后,该协作组织将开放邀请更多的公证机构一同“上链”。

  陈艳博士介绍,“公证链”通过各个公证机构部署或租用公证专用区块链设备,从而形成公证行业独有的联盟链,各公证机构都能快速、方便地加入,成为“公证链”上的一个平等节点。各公证机构通过自身的公证区块链节点对数据进行公证,大大提升电子数据公证的效率和便捷性,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子数据被篡改的风险,并将进一步实现公证行业信息数据的互联共享。法信公证云公司将尽其所能,为公证行业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区块链公证技术服务,并与公证机构一同积极探索区块链在公证行业的应用,为社会提供优质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

  另一个“公证链”应用成功案例:

  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现象频发,尤其是电子商务平台、云存储空间等互联网领域成为了知识产权侵权的重灾区和隐蔽区,长期困扰原创设计商家。为了更好地保护原创、激发原创活力、释放原创动力,淘宝历时两年进行调研与试点,通过引入技术资源,利用快捷、低成本、存证场景宽容度高的公证电子存证,为原创商家带来了快速、有效地解决方案。

  2018年8月21日,阿里巴巴在“2018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发布了保护电商原创设计产品的“首发创意保护”方案。“中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以“公证+区块链”的服务方案,率先接入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成为该平台首批进驻服务单位,联合全国公证机构为电商的原创设计提供涵盖知识产权原创保护、交易安全、维权取证等知产全链条的公证法律服务,构建多方位、一站式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