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区块链的真正创新是寻觅到场景应用

——数据观专访Blockchain Funders Fund合伙人穆亚霖

 近日,数据观专访了Blockchain Funders Fund合伙人穆亚霖(Aly Madhavji)。他给大家介绍了从四大审计到区块链从业者两种身份的相似和不同之处,分享了创业者缓解压力方法及自己对区块链的一些认识。

区块链的真正创新是寻觅到场景应用
 

【采访对象简介】穆亚霖(Aly Madhavji)本科毕业于多伦多大学,研究生毕业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同时也是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学者,(Schwarzman Scholar)经济学家,连续创业者以及区块链研究专家。曾在普华永道任职,现为Blockchain Funders Fund合伙人。

心路历程:从普华永道到区块链

Bingchan: 我们都知道你之前在普华永道做咨询,现在是Blockchain Funders Fund的合伙人。这两种角色的转换,您觉得有何相似和不同之处?

穆亚霖:好问题。我的职业生涯始于普华永道的审计工作,接着开始涉足咨询界。细说的话,两者确实有很多相同之处, 比如说培养了非常强的分析能力,也学到了非常有用的财务技能,理解了统计学以及公司从财务方面如何运作,从中学到的技能会让你受益匪浅。也学到了非常有用的客户服务技巧;不论是和合作伙伴还是和高级行政官合作在技巧层面都弥足珍贵。

在普华,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总是以项目为主导,进行团队合作;我们需要详尽的分析这些项目,接着进行详细分析。

最后,我认为普华永道的基础设施/其他客户服务公司/以及优秀的公司在培训项目上都十分突出。你可以从老板,合伙人,导师及指导人员那里得到建议,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

不同之处就是从投资者角度而言,我们在分析每笔单子,公司如何运作,从财政角度分析他们是否进行了良性投资,是否有改变行业的能力。这些就是咨询和统计主要的区别,但是他们仍然互相关联。

箴言:创业者如何化解压力

Bingchan: 作为连续创业者,大家知道不可能一次性成功,那在遇到压力的时候,您是如何化解的呢?对于年轻创业者,您有何建议?

穆亚霖:就算是非常棒的创业者在这个过程中也会犯许多错误,而我的建议就是从你的导师及建议者那里汲取意见和建议。但是你需要快速的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征求咨询师的合理意见,并且有的放矢地进行提升。

你如何看待你自己的商业模式,当看到不合适场景出现的时候如何改变;我们如何用最快捷的方式改变基础架构。所以你看到最好的商业模型,它们的想法总是在不断的改变。

一些人可能会说:我清清楚楚的知道我想要做什么并且在没有变化/咨询者的情况下解决问题。我认为这是企业创业者需要注意的一点。

就企业创业者的建议而言,从建议者和导师那里汲取建议是十分必要的,不仅仅是从商业角度咨询,也需要从私人角度咨询。

当错误发生到时候,别躲避,别隐藏。反之,公开并且从错误中学习,然后同团队成员分享,最后转化成积极的成果。

区块链:学界和商界应该持何种态度

Bingchan: 您最近在中国参加了很多区块链的会议,因此我相信您跟相关学界和商界的人士也有了不少联系;那么如果现在谈到区块链这么一个有争议性的话题,您觉得中国的学界和商界应该持怎么样的态度?

穆亚霖:区块链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具备争议性的话题。类似的情景我们在印度也能看到,就算是在美国,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也是十分严格谨慎的。区块链的真正创新是寻觅到区块链真正的场景应用,看区块链基础设施怎样作用于新一代商业世界,发挥最大价值。

所以我想对企业家、粉丝和学者讲的是他们首先要搞明白什么是区块链,并且透过这些浮躁的泡沫看到区块链真正的应用,我们的粉丝也应该清楚的知道区块链到底在做什么。

比如说,智能合约可以解决信任问题;对于在两方之间,你可以利用智能合约解决信任问题,让事务运作的更高效。我们在早期就开始了这方面研究,所以开展的很快,而且事务运作的更加高效。

利用账本,区块链可以解决欺诈问题;区块链的作用可谓说无限大——区块链可以在很多商业场景中得到应用,在商业模式中解决信任和无效性的问题,消除欺诈。现在有很多场景应用,所以你看到财政金融行业以及其他相关行业会对区块链进行应用,不过区块链确实也不是万能的。

支付-区块链,微信还是支付宝?

Bingchan: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区块链支付的,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相当流行,那么您认为区块链支付会超越他们吗?

穆亚霖:这的确是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现在在中国,微信和支付宝已经实现了大规模应用,但是在全球范围内确实没有和他们特别相似的支付方式,我觉得最接近的就是Paypal了。我曾经在西欧的Paypal策略部门工作,我认为他们之间不同点很多,尤其是现在微信和支付宝已经在中国实现了大范围渗透。

当我说区块链支付即将发挥作用的时候,指的是有些应用可以在会在没有中央权威的作用下使用。而我要提及的第二点就是让无银行账户银行化,创建钱包过程十分简单,这些都十分有用。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其实有着很大的相似性,虽然他们是中心化的。在中国,调用钱财并且找到一些地方存储可谓是十分容易在中国,不论是在微信上,还是支付宝上,调取钱都十分容易。

你得到一个钱包十分容易;你建立一个钱包,需要一个银行账户,这对很多人来说的确是个问题。不过现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已经那么深入人心了,所以拿到一个钱包也不是什么难事,在中国国内,很多关于支付的问题,支付宝和微信都可以解决了。

现在我们想想国外,事情可能会有些困难因为各国政策监管不同,你可能会面临到有些人没有银行账户的情况。在中国,你需要一个银行账户来进行支付。

我们认为让微信走出国门的话,可能会有很多挑战;我们认为如果虚拟货币/区块链技术真的用于支付的话,可能他们会忽视政府监管。还有一个挑战就是说如果这些都成功,那么可能会限制政府,尤其当和央行控制的法币冲突之时,我们认为双方都会有挑战;但是忽视政府监管的话,会让区块链技术和法币一同作用的更加有效。

所以我们现在要创造一个第二经济体,但是没有政府的许可,很难应用。进程也许会变得缓慢,这一切取决于政府的态度。对于支付而言,不论是传统中心化解决方案,还是去中心化现代的解决方案,我认为都很不错。我们乐意看到所有的利弊。(数据观特邀记者 王冰婵)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