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正文

数据治理委员会成立,解决数据行业共性的关键问题

信息时代,数据成为社会运转的核心资源。随着数据在各个行业的实践与应用,暴露出的问题也层出不穷。为遏制掣肘产业发展的数据泄露、数据孤岛、数据割据等问题,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下简称“联盟”)在9月11日举行的T11 2018 暨 TalkingData数据智能峰会上,联合中国信息协会、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大数据治国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地方政府和多家大数据交易所共同发起“数据治理委员会”,旨在为“数联网”建立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机制。

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发表演讲时表示,“数联网”全称为“数据标识互联示范应用”,是联盟与国家相关机构合作的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具体措施的基础性示范项目,旨在共同推进国家大数据下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由TalkingData、大有物联网承担建设和运营工作。

“数联网”重点解决三个问题:其一,数据开放共享和个人隐私之间的矛盾。数联网可在满足网络实名制要求的同时,杜绝网站存储个人的隐私数据。

其二,数字主权与数据割据之间的矛盾。数据割据,就是指数据可以联通,但是因为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而不开放、不联通的现象。如同军阀拥兵自重形成的割据现象,某些单位“拥数自重”而形成数据割据。数据割据客观上造成国家数字主权支离破碎,成为一个虚高的概念,而无法落地。

“数联网”把分散的数据孤岛,链接成为广阔的数据海洋,在不改变现有数据管理格局、不改变数据权属和不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形成完整的社会数据资源,满足大数据在国家安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应用需求。

其三,保护中小企业合法使用数据的权益。数据是促使新型企业快速成长的重要力量,但一些中小企业难以合法获得支撑业务增长的数据。“数联网”既能够从国家层面为行业提供统一的基础设施,统一的平台,又让中小企业也都能得到发展。

“数联网”为数据建立标签,并将数据的标签之间相互连接形成网络,有效、安全的管控起来,让业界在一个安全合规的框架下做数据共享。如同把城市里所有图书馆的目录汇聚、关联,形成总目录,每本书的所有权还在于原有的图书馆,但能够通过总目录知晓关联书籍的存在,能够直接前往有书的图书馆借书。

“数联网”是数据治理的基础性平台。为推动数据治理的发展,广泛汇聚业界有识之士共同维护数据治理机制,逐步解决数据行业共性的关键问题,现场还成立了“数据治理委员会”。

启动仪式环节,联盟秘书长赵国栋、TalkingData合伙人&高级副总裁蒋奇、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中移物联副总经理何瑞、京东云生态业务部高级总监裴宇鹏、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刘晨、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程晓霞与Nexusguard Andy先生共同点亮启动台,宣告“数据治理委员会”成立。

“数据治理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制定数据标签交换的规则和标准,负责监督数据标签交换网络的日常运营,批准加入数据标签交换网络的成员单位,依据数据治理委员会章程和大数据行业自律公约,对于成员单位进行合规性审计等工作“数据治理委员会”的成立,将充分发挥“数联网”的作用,确保“数联网”平台合法、合理的使用。

在圆桌环节,“数据治理委员会”主席车品觉、京东副总裁刘子豪、清源资本管理合伙人Eric Rosenblum、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世格电讯董事李豪、中移物联副总经理何瑞在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的主持下开展精彩的讨论,共话数据治理与新型智慧城市的健康快速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