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大数据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加速度

“集成套餐服务”让多个事项“一窗通办”,云端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近日,贵州省贵阳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精简办事程序、运用科技手段、创新体制机制等方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构建透明、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给群众、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工作方面,积极推进大数据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中的应用。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大力推进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一方面,围绕打破数据壁垒,运用大数据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

一是推进业务办理网络化。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构建横向联接党政部门、群团组织,纵向贯通国家、省、市、区(县)、乡(镇)的电子政务“一张网”,全面推动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目前,市本级和14个区(市、县、开发区)、167个乡(镇、社区)、1458个村(居委会)已全部接入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可提供26262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服务,服务事项上网率达到100%。

二是推进政务数据协同化。依托“云上贵州”平台,建成投用贵阳分平台、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增值服务平台、数据安全监控平台等平台,以及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对市、区(县)两级365个部门、1385个系统、14053项数据资源目录进行集中存储、统一管理、适时共享,建立标准统一、支撑有力的全市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实现网通、云通、数据通,实行政务服务“材料一次提交、证明一次查验、资料反复使用”。通过数据网上共享互换,有效精简了办事流程,市级、区级行政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分别压缩60%、50%以上。2017年底,贵阳成为全国首个建成市、区(县)两级政府数据资源全量目录的城市。

三是推进改革创新特色化。以开展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依托一张电子政务外网和一朵“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云,构建了全流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使群众和企业通过一个唯一身份号,只进一次网上办事大厅登录入口的虚拟门或政务服务中心的实体门,只填一套表格,就可一次性完成业务办理,初步构建了“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号、一扇门、一支笔、一次成”的服务格局。2018年内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20天以内,力争压减至100天以内。

同时,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政务服务向移动应用端延伸拓展,推出筑民生、社会和云等社会管理服务APP,实现185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快速便捷安全的政务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另一方面,围绕规范市场秩序,运用大数据推进智能监管。

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基础上,出台实施《贵阳市深化改革运用大数据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探索建立“一笼、一库、一网、一平台、N应用”的社会信用体系。一方面,利用“数据铁笼”工程,使42个市直政府部门的权力运行处处留痕,实现可查、可控、可追溯;另一方面,通过发布企业诚信“红黑榜”,使扰乱市场秩序、侵犯知识产权、恶意竞争的企业无所遁行、寸步难行,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长效机制。(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吴承坤 中国发展网记者 刘维 杨虹)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