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海南省农信社借力大数据金融扶贫 惠及更多村民

  打开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点击申请一小通自助贷款,不出一分钟,2.8万元贷款就到了账户。“太方便了!”海南省乐东县佛罗镇佛中村哈密瓜种植户林方俊说,“以前哈密瓜行情看涨时,火急火燎四处找钱。现在手机上就能办贷款,帮了我们种瓜户的大忙。”

  借力大数据,海南省农信社把普惠支农的触角延伸至海南最偏远的村庄,普惠金融正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农民可以自助贷款

  近年来,围绕“数据驱动”战略,海南农信创新服务产品,在手机银行APP上推出了一小通顺贷、社宝贷等产品,大大方便了农民贷款。客户通过手机银行APP提交贷款申请,海南农信的大数据平台即时启动审批决策功能,结合客户的征信情况、还款记录等内外部数据对其评分,快速完成贷款的审批发放。截至今年7月底,线上顺贷和社宝贷已惠及3万余名客户,累计发放3.3万笔贷款,合同金额达14.2亿元。

  “大数据自动审批上线后,贷款初审环节效率提高34%,终审环节效率提高77%。”海南省农信社科技中心负责人白宗钦说。

  海南农信还充分运用大数据提高扶贫的精准度和便捷度,建立了包含全省11.6万贫困户的数据信息库,详细记录并动态跟踪每个贫困户家庭成员情况、致贫原因、生产就业求学、有无贷款需求等。“贫困户数据信息库,让信息多跑路、贫困户少跑腿。”海南省农信社普惠金融部高管曾雪说,信息库建立后,为贫困户提供服务、发放贷款至少节约了一半时间,有效降低了金融扶贫的成本。

  2017年,海南省农信社发放农民小额贷款63亿元,其中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3.5万户、8.9亿元,贫困户投放额度占全省总投放的82%。

  服务送到偏远农村

  过去,儋州市南罗村村民取钱要跑到七八公里外的镇上。去年8月,农信社村级金融服务站建到了南罗村,“村民存取款、开通社保卡和健康卡,直接在站里就办了。”南罗村党支部书记梁永朝说。

  目前,海南有670余家农信系统村级金融服务站,覆盖全省323个贫困村。这些金融服务站有专职服务人员提供信息咨询、小额转账结算、贷款受理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普惠支农,是海南农信发展的根基所在。”海南省农信社综合业务部负责人钟学仁表示,配合乡村振兴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等战略任务,村级金融服务站正在不断向偏远农村延伸。

  做实小额信贷产品

  “契合‘三农’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征,海南农信着力把普惠金融做实、做精。”海南省农信社普惠金融部负责人张丽娟介绍,2017年以来,海南农信大力推进信贷“555工程”(50万元以下、500万元以下、5000万元以下贷款),聚焦“三农”、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进一步做实、做精农民小额信贷产品。

  海口花农傅尚全做了10多年的花卉生意,一直想扩大规模。“可是没有抵押物,没有银行愿意贷款。”2016年,傅尚全通过海口农商银行“花卉宝”贷款30万元扩大了生产规模,当年就卖出花卉80万元,偿还了本金。截至今年6月底,“花卉宝”已为无固定资产、无抵押物的种植户融资3600余万元。

  此外,海南农信还通过创新海域使用权和船舶抵押贷款等涉海金融产品,加大向造船、捕捞、海产品养殖等海洋产业的信贷资金投放。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