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五十三期)

重庆市将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食药品安全追溯平台;上海杨浦区引入区块链人才将给予10万住房补贴;马耳他议会为区块链、加密货币等建立监管框架......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1.重庆市将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食药品安全追溯平台

9月5日,据央广网报道,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日前首次举行区块链入驻企业沙龙活动,入驻的20余家企业参与并分享了在区块链方面的发展经验。渝中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区将与相关企业合作,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食药品安全追溯平台,加强食药品的安全监管。

本次沙龙上,相关人士介绍了“重庆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规划和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将在基地打造每周《人工智能+区块链》青少年免费科普体验中心。相关企业负责人还就建设全国领先的区块链应用案例展示中心的建设和规划情況做了分享,希望案例展示中心能促进重庆区块链行业的交流和学习。

据悉,自成立以来,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发展快速。载至目前,已有21家区块链企业入驻基地。此外,还有5家区块链企业和1家实验室、1家研究院、3家孵化器公司即将入驻。

2.上海杨浦区引入区块链人才将给予10万住房补贴

8月31日,据Odaily星球日报报道,在 2018 中国(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上,杨浦区副区长赵亮称:杨浦区对重点引进的区块链技术核心专业高层次人才,将给予最高不超过 10 万元的租房补贴,补贴最长时限可达 3 年;对于入住特定人才公寓的区块链人才,将会给予最高租金额度不超过 50% 的房租补贴;同时,对区域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根据其区域贡献,也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3.英国政府宣布在区块链平台上进行数字证据存储试点项目

8月27日,据Odaily星球日报报道,近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在区块链平台上进行一个数字证据存储试点项目。英国司法部下属的英国法院和法庭服务 (HMCTS) 的数字架构和网络安全主管巴拉吉•安比尔 (Balaji Anbil) 表示,HMCTS对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是该机构法庭改革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此,HMCTS 和英国内阁办公室开放创新小组举行了联合会议,旨在研究区块链和数字账簿如何协助法院改革。

据悉,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征使数据能够储存到每个节点,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同时可以节省服务器的高额成本与维护费用。区块链通过各个节点是否对区块和其内的交易信息进行验证并认可,网络节点是否受到攻击,各节点的账本是否完整等信息,对异常记录进行自动处理,进而完成审计。

这种审计线索基本上构成了法院系统对创建、修改和获取数字证据的记录基础。使用这些证据,可以进行对事件准确和连续的重建,以检查行动并确定数字证据的当前状态是如何形成的。因此,区块链可以有效地通过提供证据完整性的保证来为数字证据提供关键保护框架。

4.雄安新区将采用区块链技术创造植树造林的“雄安模式”

8月30日,雄安发布称,目前,雄安新区正应用区块链技术创新对造林资金进行监管。新区专门研发了采用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项目资金管理平台系统,对植树造林参建单位及利益相关单位项目专项资金流向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在项目施工前,雄安集团就提前把所有参与植树工人的工资卡号收集好,关联到区块链平台系统,动态记录掌握工人的工作情况,造林的钱最终也直接打到每一个工人的账户上。

据悉,2017年11月,“千年秀林”工程在9号地块一区栽下第一棵树,标志着雄安新区植树造林工程拉开大幕。目前秋季植树造林项目已进入前期工作阶段,选址工作已完成。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再植树造林10万亩,主要围绕新区起步区和环白洋淀周边进行。

5.马耳他议会为区块链、加密货币等建立监管框架

8月29日,马耳他时报消息,马耳他议会已正式通过三项法案,为区块链、加密货币和DLT(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建立了第一个监管框架。这使马耳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区块链、加密货币和DLT运营商提供官方法规的国家。

据悉,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领域,“马耳他”无疑是一个明星国家。早在2017年5月,马耳他便将“区块链”作为一项国家发展战略,旨在建立一座“区块链岛”。目前在马耳他林立着多家大大小小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其中为我们熟知的OKex和币安,这两个世界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都选择了马耳他作为运营中心。就在半个月前,全球第五大加密货币交易所ZB.COM也宣布入驻马耳他。

(数据观 王婕 整理)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