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十三期)

粤港澳大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在深圳正式上线试运行;百度成立区块链技术研发公司“度链”;京东上线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1.粤港澳大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在深圳正式上线试运行

9月4日,上证报从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获悉,“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于9月4日在深圳正式上线试运行。企业可在平台上进行包括应收账款、贸易融资等多种场景的贸易和融资活动。

据了解,该平台致力于打造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开放金融贸易生态。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共同推动、协调和组织下,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渣打银行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近两个月的封闭开发,成功实现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项目一期预定目标,目前项目一期已部署上线,进入试运行阶段。

项目一期建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金融底层平台,在平台上可进行包括应收账款、贸易融资等多种场景的贸易和融资活动。同时平台为监管机构提供了贸易金融监管系统,实现对平台上各种金融活动的动态实时监测。

2.百度成立区块链技术研发公司“度链”

8月31日,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百度子公司北京鼎鹿中原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注册了度链网络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 5000 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成立日期为 2018 年 8 月 29 日。

度链网络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区块链技术研发、技术转让及技术应用服务,同时还涉及网络游戏研发及运营、组织电子竞技游戏赛事,以及电子商务、房屋租赁、票务预订及代理销售、虚拟现实系统软件开发与产品销售、物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和会议及展览服务等业务。

百度此前推出了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创图片服务平台“图腾”,该平台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构建了一个覆盖图片生产、权属存证、图片分发、交易变现、侵权监测、维权服务的全链路版权服务平台。

此外,百度还推出了旗下首款区块链原生应用“度宇宙”,用户可以通过多种系统行为获取度宇宙“元素”,并创造和扩建属于自己的星球。

今年 2 月,百度上线了区块链宠物狗项目莱茨狗。莱茨狗是区块链赋能的虚拟宠物狗,每只都有独一无二的基因,而用户购买行为也被永远记录在区块链上。用户可以通过百度平台的数字积分(微积分)购买心仪的莱茨狗。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十三期)

3.京东云与莫纳什大学共同开发区块链底层技术

8月29日,据中金在线消息,京东集团下属全平台云计算综合服务提供商京东云宣布,日前已与澳大利亚的莫纳什大学就区块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报道称,京东云作为云计算厂商和区块链技术实践者,在云计算、区块链技术方面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此次合作双方将在隐私保护、区块链数据分析和人才培训等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

4.原快播创始人王欣成立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公司 持股比例超9成

DoNews 9月4日消息,沉寂半年之久的前快播创始人王欣,终于有了新动作。王欣在深圳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开始转身投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领域。

据工商信息系统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月26日,名为深圳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法人代表是王欣妻子彭鹏。在招聘网站的公司介绍中,该公司被描述为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调度系统,结合最新的区块链技术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让每个独立的个体都能找到自我实现的通道,让万物皆可被调度。

天眼查资料透露,该公司已经获得了IDG和BAI领投的超过三千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十三期)

5.2018年全球区块链专利百强发布,中国公司占半数以上

Bianews 8月31日消息,近日,最新一期的“2018年全球区块链专利企业排行榜(TOP100)”由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公司占半数以上,BAT、华为等悉数上榜。继2017年全球区块链专利数排名第一之后,阿里今年再次领跑榜单,生态协同效应凸显。

该榜单以Incopat和Patentics为交叉检索工具,选取截止到2018年8月10日前的中、美、欧、日、韩五大局以及PCT专利申请公开数据为统计样本。

榜单显示,阿里巴巴以90项专利数排名第一,IBM和MasterCard分别以89、80专利数排榜单第二、三名。而这是继2017年之后,阿里第二次领跑全球区块链专利数排名。此外,腾讯科技进入前十位列第八,拥有40件专利,百度则排在40位。

(数据观 王婕 整理)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