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共享 开放贵阳聚焦贵阳正文

贵阳:打通部门信息“壁垒” 推动数据共享开放

“查询社保、公积金,再也不需要专门跑一趟办事大厅了,打开‘筑民生’APP全部搞定,真是太方便了。”8月31日,准备买房的贵阳市民吴松说。

“筑民生”是一个由贵阳市政府批准,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信息便民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平台通过手机APP、PC端和微信公众号3个渠道,向市民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互联网+民生’服务,使贵阳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户籍证照、就业服务、生活账单、医疗服务、安居乐业、出行服务六大类便民服务,节省了市民的办事时间。”筑民生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武说。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需要多个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进行共享。“筑民生”平台建设过程中,贵阳市大数据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使多个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在平台汇聚共享。“‘筑民生’平台目前已整合医院预约挂号、交通违章查询、公积金系列服务和个人社保查询、菜价查询等服务,共计191项,其中143项政府服务由市公积金中心、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18家委办局提供,商业服务现有35项。”周武说。

建设“筑民生”平台,是贵阳打通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实现块上聚集的举措之一。目前,贵阳已经完成全市54个市直部门和各区(市、县、开发区)的政府数据资源目录建设工作,将建立的数据资源目录进行集中存储、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政府数据“有什么、在哪里”的问题;打通了44个部门近300项数据接口,形成了覆盖人口、城市管理、建设规划等多个领域、拥有健全管控机制和完整数据流向监测记录的政府数据共享管网。

政府数据实现共享,大数据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也更加全面。今年5月,贵阳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平台上线第一个线上办理业务——退休职工自助提取公积金。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共享平台系统可查询职工离职、退休社保数据,职工离职、退休后提取公积金时不用再提供纸质离职证明或退休证明。

贵阳还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积极打造大数据全治理链,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格局,让大数据发展惠及民生,让城市管理更精细、高效。

针对流动人口管理这一社会管理“痛点”和难点,云岩公安分局“对症下药”,自主建设了“智慧门牌”数据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理念破解城中村人口管理难题。作为“智慧门牌”试点村的云岩区改茶村,曾是盗窃等各类案件的高发地。一块块“智慧门牌”安装在村内每栋楼房外一年时间后,改茶村的“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30%。通过“智慧门牌”后台数据,公安机关抓获30余名嫌疑人。

作为全省大数据发展的主力军、主战场,贵阳市紧扣打造“中国数谷”的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近年来,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方面,贵阳市取得多项国内第一:第一个建成市级政府数据资源全量目录,第一个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立法,第一个建成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

目前,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经过三次改版升级,已累计面向社会免费开放600余万条数据、2700余个数据集,累计访问量超210万次。 (记者 廖黎明)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