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十二期)

我国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在长沙成立;中国银行完成区块链支付系统支持的国际汇款业务;深圳税务局推出108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推广应用区块链发票...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1、我国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在长沙成立 产业发展政策同时出台

8月26日,由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主办的“链”上星沙,领航未来——区块链院士高峰论坛暨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沙县举行,标志着我国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成立,首批10家企业也于当日签约入驻。

此次签约的10家企业,主要来自北京、深圳以及湖南本土等地,涉及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航空高铁新材料、区块链技术、影视制作等方面。

同时,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成立了区块链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从培育、平台、创新、金融、人才等5个方面,对区块链产业予以支持。

据悉,还有更多企业正在与星沙区块链产业园达成落户意向。随着今后大批企业的入驻,将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效应,逐渐打造成区块链技术研发高地、应用发展高地。

2、中国银行完成区块链支付系统支持的国际汇款业务

中国银行近日通过区块链跨境支付系统,完成河北雄安与韩国首尔两地间客户的美元国际汇款。

在传统国际支付业务中,支付交易信息要在多家银行机构之间流转、处理,这就使用户无法实时获知交易处理状态和资金动态,银行的对账、流动性管理等环节也使业务处理成本提高。

区块链具有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等特点,中国银行将内部的应用系统与区块链平台整合,在平台上快速完成参与方之间支付交易信息的可信共享,客户账的解付可在在数秒之内完成。用户可以实时查询交易处理状态,实时追踪资金动态。同时,银行可以实时销账,实时获知账户头寸信息,提高流动性管理效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五十二期)

3、深圳税务局推出108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推广应用区块链发票

据人民网消息,近日,深圳市税务局和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签署《关于推进依法治税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合作备忘录》,深圳市税务局公布了深圳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108条举措,涵盖了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规范税收执法等四大类17方面内容。

其中,推广应用区块链发票、“一键申报”、简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期限等28项属于深圳首创,压缩纳税时间任务共计77项,占71%,行动方案将分三年实施,在2018年底前落地的有45项。

4、Bibox获瑞士VQF牌照 成立区块链技术应用中心

近日,AI数字资产交易所Bibox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Bibox负责人雷臻在会上宣布收购瑞士企业Chain Capital,该企业拥有瑞士VQF牌照,此次收购意味着Bibox获得瑞士金融牌照。

此外公司还将在海南成立区块链技术应用中心,并将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创办区块链技术联合实验室,助力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和发展。

Bibox负责人雷臻简单回顾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并强调Bibox使命是“通过数字资产,助力区块链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成立技术应用中心和创办联合实验室是实现这个愿景的第一步,他希望下一步是把区块链技术更多地应用到其他领域,比如安全、金融和教育。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五十二期)

5、凤凰金融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开发金融全业务场景

据悉,凤凰金融已有整体业务的“区块链+”规划,拟打造一个完整的区块链金融生态。通过不断孵化应用项目,拓展深化技术对业务的提升。凤凰金融是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的一站式智能投资平台。

凤凰金融目前业务已涵盖网贷、基金、保险、海外、财富管理等,可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未来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可能围绕各个业务来开展。

在网贷业务方面,将利用数据共享、多方参与、共同维护、透明、不可篡改等特点,在贷前、贷中、贷后进行严格管理,提高风控准确性和风控效率。在保险业务方面,基于 Passport、保险产品信息链和大数据用户行为,再结合人工智能领域的机器深度学习,将不断完善和丰富产品规则引擎,实现智能保险落地。基金、财富管理等业务中,也将通过数据、信息上链跟踪基金、资产等项目的全流程,各项目材料和决策公开、透明、可溯,在安全性提高的同时,也将促进业务的升级。此外,凤凰金融还将以开放共享的战略格局,希望通过技术成果输出等方式,带动行业的创新发展。

据了解,凤凰金融区块链应用将采用“六大模块”的架构来进行全场景的金融业务提升,包括成员服务、共识机制、P2P网络、智能合约、数字身份、监管科技等。

(数据观 余瑞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