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正文

刷脸上工地,农民工权益也可以让大数据帮忙保障

当前,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城市高速发展,各种建设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如何在优化现场施工及管理、降低事故发生频率、保障工人各项权益的同时,又做到杜绝各种违规操作和不文明施工现象,一直是政府管理部门、施工企业关注的焦点。利用现代科技,互联网手段进行大数据实时、全程、不间断的监管也成了建筑行业施工管理方的不二选择,在这个科技创新阔步发展的时代,高科技、数字化在城市工地间发挥出了难以估量的作用,刷脸上班、指纹打卡等这些在高档办公楼才有的画面如今在工地上也可以看到,这就是——“数字化工地”解决方案。利用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构建先进的建筑工程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将规范管理流程和先进的技术手段融合到信息系统中,实现“政府监管+主体责任落实”深度信息化应用融合,使得信息化监管能够承载业务,辅助监管,进而提升行业监管机构的业务水平和服务形象。在有着“中国数谷”之称的贵阳,就有这样一家致力于“数字化工地”的大数据翘楚——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人和数据”)。近日,数据观走进人和数据,为您带来一场别样的数字化体验。

刷脸上工地,农民工权益也可以让大数据帮忙保障

△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重视,数字化工地应运而生

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的农民工数量以年均1.8%的速度增加,截止2017年底,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7亿人,比2012年增加2391万人,年均增加480万人。由于数量多且农民工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出现很多诸如农民工权益得不到保障的问题。2015年,国家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施工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在施工现场配置专人,对劳务人员身份信息、劳动合同、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有效管理。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1号文件则要求所有建筑型企业必须进行实名制管理。

国家十分重视农民工的权益保障及实名制问题,但是由于科技条件不足加之农民工实名制意识薄弱,使得实名制措施难以贯彻落实,相关数据显示实名制管理的企业不到20%,基于这个现状,人和数据以多方共赢为准则,建设了以实名制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工地”,联合政府大力推广实名制的重要性,响应了国家号召,促进企业及工人实名制的实施。

△人和数据宣传片

实名制助力保障农民工权益

人和数据根据住建部工地管理相关标准,结合已有的动态实名制管理系统,开发了一套集工地人员及工地物料管理的为一体的创新性平台——数字化工地,从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应用等多个角度创建农民工数据,大大改善了农民工的权益保障问题。

据人和数据副董事长胡耀介绍,过去农民工在工地工作,常出现工资拖欠、工地归属难定、工时证明难寻、因无法断定是否工伤而救治不及时等状况,所以“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便应运而生,所有去工地工作的工人,都可以通过这套体系来证明自己和这个工地产生了劳务关系,当发生劳资纠纷或工伤时,工人可以通过该系统获得相关证据,从而保障自己的个人权益。

刷脸上工地,农民工权益也可以让大数据帮忙保障

△数据采集终端

随着技术的革新,新系统增加了动态实名制管理系统,利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技术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进行身份验证系统开发,实现对农民工基础信息、考勤数据的快速录入及存储,在联网环境下自动上传至动态实名制系统。企业通过动态实名制管理系统可查看、管理农民工登记信息、考勤数据,并以此为依据与农民工在线签订劳动合同,在线制作工资册,同时接入银行系统,由银行代发工资,使资金流向全程可监控,实现了对农民工及其工资的实名制管理,工人工资可直接通过银行专款账户发放,避免了劳务发放的中间环节,有效减少工人工资被恶意拖欠或少发的情况。

刷脸上工地,农民工权益也可以让大数据帮忙保障

△指挥中心

胡耀说到,“对于工人来说,最关注的就是钱能不能按时发;如果发生工伤了以后,能不能得到及时救治,自己是否需要垫钱等情况。”企业在施工项目部劳务工人进场施工前,一方面利用岗前安全培训课安排专人对动态实名制管理系统与工地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培训讲解,向劳务工人充分讲解劳务实名制的优点好处。另一方面在工地设备广告屏投放施行实名制必要性宣传视频,通过多种途径,以求增强农民工的实名制意识,进而确保农民工可通过正确渠道快速保障自己的个人权益。

刷脸上工地,农民工权益也可以让大数据帮忙保障

△动态实名制管理解决方案

数字工地 智在管理

胡耀告诉记者,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等集成应用与施工现场深度融合打造的数字化工地,不仅推动实名制有效实现,也使得整个建筑工地都变得更加智能。

据介绍,管理员通过实名制-工地信息化管理系统可实现建筑材料、施工物料、固定资产(仪器)、建筑材料等物资的采购收发及供销商、库存、变动等的记录与管理以及物资收发的统计分析,方便查询与管理。以往杂乱无章的物料通过实名制-工地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管理就会变得井井有序,哪种物料该进多少出多少,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便可计算清楚,以便工程结束后实现调度共享。

建筑工地属于环境复杂、人员复杂的区域,存在施工地点分散、施工安全管理难、文明施工监管难、人员管理难、劳务纠纷调查取证难等特点,政府监管部门很难通过人员巡查来管理工地。利用数字化工地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监管系统,实现对建筑工地施工全方位、全过程的远程监管,有效提升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效能。

移动实名制管理 共享数据红利

刷脸上工地,农民工权益也可以让大数据帮忙保障

△移动实名制管理

胡耀表示,相较于其他智慧平台,数字化工地拥有自己的四大特色。首先,利用实名制技术,工人自己就是随身携带的工作卡,不用携带任何证件、IC卡,自己的脸和手指就是最安全最准确的工作证;其次,以租代销,采用出租设备、服务的运营模式,使得企业在工程结束后可结束系统服务,降低企业从业人员报备成本以及工地运营管理成立成本,也降低了工地间资源调度的成本,节约减少资金的投入;再有,平台通过把信息融入到“智慧人社云”让该平台的数据服务能够延展到更多地方,可实现多平台共享,帮助公司企业的业务推广,将业务从贵州省扩展到省外;最后,该应用从农民工、政府、用工企业的角度出发,提供不同应用服务,满足不同需求。通过收集、更新企业信息,同时更新工人的相关信息,将收集到的数据反馈给人社厅,便可帮助相关部门单位实现贫困人口的动态化管理,给正处于“空窗期”的农民工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增加就业率,提高农民工收益,增大社会生产效益。据了解,目前共有3000多个项目投入使用还系统,服务着30多万农民工。

依托大数据 助力产业融合

近年来,贵州通过建立大数据思维,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逐步构建出了更广泛、更多元、更立体的经济体系。今年年初,贵州省政府下发了《贵州省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方案》,并配套制定《推动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方案》、《推动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方案》、《推动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方案》三个方案加速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完备的顶层设计下,全省向实体经济与大数据融合之路迈出了坚实的大步。

人和数据在响应贵州大数据产业规划的同时,致力于产业融合,通过以人为载体的时间、空间数据,精准地描述数据轴,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从基础数据采集、动态业务更新到数据应用的数据生态体系的有效路径,进而构建大数据融合与应用平台。如今贵州省结合网络优势、资源优势、运营经验优势正在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链条,针对数字化工地监管类的大数据研究方兴未艾,前景可瞻。未来,数字化工地将继续以解决农民工的困难为重点,进而实现多领域多行业应用到该系统。通过建筑市场管理和人才市场监管有效联动,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