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瑞士区块链基金会CEO安德鲁:区块链不仅关乎信任 还可以消除欺诈

今年五月份,笔者参加了在贵阳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除了领略了迷人的贵州风光外,更是有幸得以结识瑞士区块链基金会CEO兼ZiChain CFO安德鲁·古宁(Andrei Gunin)先生。安德鲁先生是俄罗斯人,拥有西北大学MBA学位,幽默风趣、风度翩翩,酷似电影明星范迪塞尔,还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平时除了繁忙的环球公务,也不忘陪家人休闲,在风景如画的俄罗斯和瑞士两边跑。咦,好像是现实版的霸道总裁呢?如此完美的人设,当然抑制不住采访的冲动啦!

专访瑞士区块链基金会CEO安德鲁:探讨区块链投资

特意来品尝中国食物的安德鲁先生

专访瑞士区块链基金会CEO安德鲁:探讨区块链投资

记者与安德鲁先生合影

问题一:投资者如何调整心态

Bingchan:之前您曾经谈到区块链好像是一个单独、孤立的东西,好像觉得它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特别奇怪的技术,大家都不知道它,未来也不知道会怎么发展,但它只是一种技术而已,就和之前出现的技术差不多。而正是因为有了区块链这样的技术,未来它一定会被应用到世界商业等各个领域里,成为振兴经济的助推器,所以人们一定要用一种开放的态度拥抱这项新技术。但是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很多人因为投资损失,戾气很重。这种心态您觉得应该如何调整?

Andrei:最近,区块链技术变成了一个争议性话题。半数专家认为区块链被过高估计,而另外一些人认为区块链是未来许多行业的刚需,尤其是金融科技领域。定下支持哪边的论调其实很难,但是区块链作用论被大多数政府机构、学界、初创企业及大公司所支持。根据UBS(瑞士最大金融控股公司)调查,区块链技术在2027年的时候会创造三千亿到四千亿美元的附加经济价值。针对区块链,现在有两个议题——作为技术的区块链及作为其配置资产的代币。现在代币熊市和技术毫无关系;反之,与它们相关的是价格投机。区块链技术每天都在发展,而广泛应用看起来也只需要几年时间。今年是区块链应用在公司发展中全面爆发的一年,而数字货币和财经界之间仍处于孤立状态。随着管理虚拟货币资产的基础设施发展以及流通性的提高,可以确定的是虚拟货币未来终将变成稀松平常的资产。我们发展的是基于前沿科技及金融经验构成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让数字资产走向普罗大众,也可让机构及零售业投资者从中受益。

问题二:信任社会中的危机

Bingchan:在区块链里面,不需要去相信第三方。虽然你不认识接收端的人,但你知道可以和他进行互动,这种信任是了不起的。区块链构建了信任社会,但是在这种信任社会中,您觉得会不会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危机?

Andrei:区块链是一种颠覆性技术,它让流程运作更加高效。分布式的杠杆科技让整体运营过程更有效,区块链作为数据存储技术,可在多层面上移除不必要的链接,对既定数据进行验证。在许多商业场景中,比如说国际贸易及房地产界,区块链可以让两方直接进行交易(交易建立在数据记录的登记处上)。这些数据不可能被篡改、被删除或是被追踪,并且它不让第三方介入,节约了金钱和时间。区块链不仅仅关乎信任,还可以消除欺诈。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上,你可以信任所有人。

问题三:俄罗斯和瑞士投资大环境有什么区别?

Bingchan:您在瑞士和俄罗斯都有工作事务,您觉得这两个国家在对待区块链技术的态度上有何异同? 而且就整体的投资大环境而言,您觉得他们的主要区别在哪里?

Andrei:区块链会逐渐应用在政府层面,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使许多项目减少腐败或者简化资金配置流程。政府的另一个兴趣点就是接受早期立法创制权,这个领域的领导者是日本和瑞士;瑞士银行为公司开通可接受虚拟货币的账户。在一些地区,比如说楚格,比特币已可以用来支付市政服务且瑞士的联邦法律要求虚拟货币进行缴税。在七月初的时候,瑞士的交易所SIX宣布会成立一家名为数字交易所的虚拟货币交易所,而该交易所也会接受财政监管,并符合传统银行管理规范,比特币持有者可以存贮虚拟货币并对其进行买卖,而所有运作过程都会在区块链上完成。

讨论到立法层面,俄罗斯也对虚拟货币市场进行了监管:在2018年一月,财政部发表了《数字财政资产法》第一版。数字货币交易既不触犯法律,但也不完全合乎法律。针对这种情况,一个有效的方式就是照搬瑞士的虚拟货币监管政策。瑞士的政策不像中国大陆的政策那般严格,不像日本那般谨慎,但是同时这个政策对于所有的市场来讲,合理又便捷。根据此类法规,政府层面的产品支付及服务都有法可循;另一个方法就是不允许利用数字货币进行支付,但是可以把他们作为财政投资资产。现在可以看到各国专家学者及市场人士对虚拟货币及区块链技术十分感兴趣,不可能对这项技术的发展置之不理。人们越快意识到区块链的重要性,就越能获得更多收益,包括那些为新实体赋能的国家。

问题四:中国,为啥神奇?

Bingchan:上次在贵阳,您曾经说过,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家,和世界上其他地方都不一样。我想知道在您心里,中国的特别之处在哪里?

Andrei:中国真的是个很特别的国家。许多城市和地区(深圳、北京中关村以及其他地区)都分外关注科技,让人十分惊喜。许多年轻有潜力的工作者都在研发创新科技,而高质量的区块链研究实验室、孵化器及会议不仅数量繁多,质量也高得令人叹服;很多高精尖人群加入到这个领域,让中国走在世界前沿。

(数据观特邀记者 王冰婵)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