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产业观察对话正文

人工智能忒火爆 行业大咖泼“冷水”

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

18.6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28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外宾与会,501个重大项目签约合计投资约6120亿元,挤满站厅的参观市民。23日,由科技部、工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政府、企业、市民对于人工智能的热情在展会上展露无遗。智能化发展到底如何、未来会如何发展?在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大咖演讲中给火爆的人工智能泼了一盆“冷水”。

人工智能发展有“虚火”

据统计,中国有近8亿网民,有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网络零售市场,连续六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消费大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智能产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也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机遇。

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嘉宾们却对人工智能发展“泼了一盆冷水”。

“现在很多人工智能是假的。”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中放出了第一炮,他说,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第一个误区就是人工智能应该长得像人。我们不应该把精力花费在去造出一个机器来长得像人,让机器学会走路、跑步、上下楼梯,这是机械时代的思维。我们应该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要用机器的方式实现人脑的价值和作用。

对于机器怎么像人一样思考,他认为,现在有很多的研究是研究人脑怎么工作的这条路也走不通。因为人工智能不是仿生学,现在人类根本还没有搞清楚人脑是怎么工作的,又何谈用机器来模仿人脑的工作原理。“所以人工智能不是模仿人脑的工作原理,而是要用机器的方式实现人脑能够实现的价值或者作用。”

人工智能产业中,自动驾驶成为全球的风口。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毅表示怀疑,自动驾驶加智能网联真的就能解决问题吗?

他认为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不仅是自动的,更应该是自主的,应该像驾驶员一样具有学习能力,能够应对各种必然的工况。人和自动驾驶汽车不是控制和被控制的关系,应该是一种教和学的关系。未来的汽车应该是一种会学习的轮式机器人,能够通过边缘计算与“驾驶脑”“驾驶超脑”的学习,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保证自主驾驶的安全性,才能让人们放心乘坐。

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的市场不会来的那么快,但首先可以改变交通,如缩短驾驶者每天找车位的时间。(记者 雍黎)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