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79.09亿元

  记者日前获悉,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79.09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完成112.90亿元,同比增长200%;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13.27亿元,同比增长269.64%;电信业务总量1.02亿元,同比增长64.52%;电子商务交易额51.9亿元。

  自设立以来,新区坚持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引领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核心竞争力来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初步形成了优质产业生态圈体系,成为推动新区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新区数据中心集聚效应不断凸显。三大运营商和富士康数据中心等安装服务器6.15万台、签约使用机架10650架,服务器承载能力达到23.1万台以上;中科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中心等一批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先后落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建设成效明显,2018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遴选出49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贵安新区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入选。

  在重点企业发展方面,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效果明显、规模持续扩大,各重点企业发展快速。其中,富士康2018年上半年产值达到91.97亿元,同比增长177%;白山云科技业务覆盖国内300多座城市,服务于微软、腾讯、搜狐等近300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和中国70%的互联网用户,2018年上半年营收4.41亿元;中德西格姆2018年上半年实现产值3294万元,运用大数据精准控制260条精密制造工业刀具生产线及2200台CNC数控加工机床生产线,节省了70%以上的人力;浪潮在新区建立生产基地,负责国内西南省区及辐射“一带一路”海外市场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的生产制造,2018年上半年产值达8.07亿元。此外,福爱电子、数据宝、新特汽车、贝格大数据、迈普等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不断跃上新台阶。

  在集成电路“芯”产业方面,新区立足实际,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新区落实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计划的关键举措,集中力量打造集成电路产业新高地,以服务器芯片研发设计为龙头,积极培育芯片制造产业,华芯通第一代服务器芯片产品“昇龙”前段时间发布,并将于今年年底量产投入市场。贵芯半导体厂房装修进入收尾阶段,智能芯、国防科大麒麟操作系统、大数据安全系统等项目签约落地工作有序推进。

  在大数据招商引资方面,新区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狠抓实体招商,加快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新型产业体系。新区积极投入到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安新区大数据+绿色立体出行论坛中,举办了新区2018年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24个项目,签约金额达70多亿元,涉及人工智能、声纹识别、大数据交换安全系统、大数据人才云等多个方面。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