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大数据下半场关键词:创新 安全 场景

  大数据产业发展正在进入下半场。一个典型的特征是,大数据已成为重构智能商业时代的核心经济引擎。来自工信部直属研究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2.9%。而2016年,这一数字是22.6万亿元。

  那么,进入下半场之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将面临哪些关键问题?

  近日,在2018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杨波、中国联通集团研究院院长张云勇、百分点创始人苏萌等一批大数据专家就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情况展开讨论。专家认为,创新、安全、场景等正成为大数据产业下半场的关键词。

  梅宏:热潮之中,需要保持创新

  “现在对大数据价值的挖掘还远远不够,这也是大赛的目的。”梅宏对目前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现状表达了看法。

  他认为,在大数据发展的热潮中,产业链各方均需要足够的冷静,要分析大数据技术工具中有多少是原创的,是否在大数据核心技术上有足够的投入。他建议,企业和研究机构要保持创新,寻求核心技术上的突破。

  倪光南:加强数据安全领域法规建设

  针对近期国内几大公有云服务平台陆续曝出的数据安全事件。倪光南院士表示,数据安全问题频仍发生,一方面是“云数产业”发展繁荣,在产业规模变大之后,安全问题容易凸显;另一方面,安全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综合治理,尤其是目前国内数据安全领域的行业法规建设仍有所欠缺,亟需补齐短板。

  他强调,大数据应用创新、产业发展是未来趋势,不能因个别安全问题而“因噎废食”。

  苏萌:应用场景是大数据价值变现的关键环节

  “大数据发展进入下半场,将拂去很多市场上的泡沫”,苏萌认为,目前大数据的发展正进入到价值变现阶段,而变现的关键是技术能否嵌入到应用场景中去,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问题。

  他分析,未来大数据企业之间竞争的焦点之一是,谁更懂行业,“底层核心技术的不断创新与行业痛点场景的精准结合,将进一步推动大数据的价值变现”。

  (记者 黄浩)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