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区块链将重构社会信任

“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下一个黄金时代就在眼前。”近日,WBF纽约世界区块链大会创始人、Blockmedia(硅谷)和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赵胜作客由深圳企联与《时代商家》杂志社举办的时代商家大讲堂,向我市600余位企业家演讲《从技术到哲学——区块链的下一个十年》。

●区块链是生产关系革命

赵胜从8个章节讲述了区块链的“昨天、今天、明天”。他说,人工智能向左,是生产力革命;区块链向右,是生产关系革命。“当前世界可以分为三个世界,第一个是现实世界,第二个是互联网世界,在互联网之上还有一个世界,就是区块链世界。”

他指出,区块链的本质是共识共赢。人类的祖先之所以打败比我们强的野兽在自然界崛起,是因为学会了协作共赢。所以,区块链是一场生产关系革命。“区块链技术分三个阶段,1.0是以比特币为代表,是数字货币,2.0是以以太坊为代表,可编程的区块链;3.0是以Hyperledge项目为代表,可编程的社会。”

●通证经济成第二代数字经济

赵胜说,人类的信任经过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血缘的信任,第二个阶段是宗教的信任,第三个阶段是制度的信任,第四个阶段是数字的信任。他认为,虚拟世界的三大基石,是分布式的账本、分布式的自成组织和智能合约。“未来发展的主线,数字货币—数字生活—数字生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通证是一个大的供需。通证经济定义,基于区块链技术,以通证带来新的经济组织形式称之为通证经济,以通证作为经济经营的工具,促进生态资源、角色协作。通证经济立足于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

他指出,互联网经济是第一代数字经济,通证经济是第二代数字经济。通证的意义,促进交易综合市场化、高效、公平,实现市场经济的升级。激发创新,可以激发各种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证经济既能实现自由交换,又能实现加强监管,有利于国家监管和微观的社会管理。

●区块链将带来黄金十年

赵胜认为,区块链演进趋势表现在几个时间段,“2009-2017年,重心在比特币、挖矿、以太坊、交易所。2017-2018年,重心在供应链、ICO、监管、标准和理论体系。2019年到未来,我觉得重心是垂直行业和社群运营,数字法币的发行。”他说,区块链的“平行”和“镜像”,必须跟互联网分开,把区块链放在互联网下面的认识是不到位的,不能判断未来的大势。区块链下一个十年,从信息科技来说,它的加密技术包括未来的量子计算;从通证来说,是对组织的影响;对金融圈来说,是对每个国家央行的挑战;从共识来说,是对社群的挑战。

“意大利著名画家拉斐尔的传世名画《雅典学院》,里面哲学家、天文学家、艺术家齐聚一堂,描绘的是一个黄金时代。”赵胜最后说,未来是人文与科技交会之巅,区块链技术所创造的共识系统,将为我们带来一个机器重构信任机制、重塑世界经济体系和社会形态的时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