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5G的崛起:数据分析中的文化转型

   翻译:数据观|黄玉叶

  近几年,全球数据库市场在采用实时信息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随着电信和其他行业为5G的过渡转型进行积极筹备,对于部分依赖于5G技术的企业来说,实时数据分析显然成了敲门砖。

  当前,几乎全球所有市场都聚焦于电信运营商要适当提供基础设施来支持5G速度的战略讨论。根据Ctia的最新报告发现,中国在5G发展中处于世界领跑地位,尤其是其无线运营商正致力于下一代5G技术标准的研究。除开地域的因素,每个电信运营商都应该将“打造高可用性的规模操作,建立快数据策略以充分发挥5G潜能”作为任务清单提上日程。

  电信公司如何备战5G时代?

  五年前,所有通信服务供应商都在应对大数据(即大型数据集)的横空出世,现在有了快数据(数据分析在实时数据集中的应用),亦或动态/流数据中的数据。对于5G,供应商的任务是支持更低的延迟(对于某些应用程序来说低至一毫秒),以及支持高于4G的吞吐量。与此同时,电信公司还要管理来自智能手机、通知和物联网设备增加的信号流量。

  相当一部分行业先驱已经开始对他们的IT策略涤故更新,以适应5G应用程序驱动下的数据速度和容量。举一个例子,诺基亚最近就对其数据库基础设施进行了长期投资,以支持由5G加剧的数据流量和速度。

  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关心谁先拔得头筹呢?5G承诺赋能我们的未来,自动驾驶汽车、虚拟现实和智能城市都依赖于这项技术。简而言之,无论哪个国家建成并率先运行5G网络,都将拥有庞大的全球投资和引才优势。加之采用快数据策略,电信公司将具备在5G网络下,与丰富而实时的数据流进行交互的能力。有了快数据策略,供应商将拥有以下战略优势:

  •检测网络中下降的服务质量,并迅速补救出现的问题。

  •实时调整网络流量以解决性能感知问题。

  •提供实时服务升级或合同扩展,以最大限度地进行客户交互。

  •获取不被网络工程师标记为问题的“软错误”洞察。

  •将实时消息传递给历经服务降级的客户们,以提醒他们发挥主动性来缓解问题。

  为什么亚洲市场在5G竞赛中独占鳌头?

  亚洲市场下,数据平台的爆炸式增长和5G发展稳步前进的背后,有着纷繁复杂的潜在驱动因素,且看他们如何为其他地域国家的5G发展奠定先行步伐:

  亚洲市场更愿意测试和采用新兴技术

  实施新技术的同时,风险在所难免——无论是财务、安全、兼容性等问题,改变与痛苦并存,然而,得到的好处也无可厚非。

  与任何商业决策一样,企业必须愿意并能够解决这些障碍。在是否采用替代数据库解决方案这个问题上的犹豫,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的固有文化或思维方式。亚洲市场就似乎对下一代技术更加兴致勃勃,这些公司欣然接受测试新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平台。

  摆脱千篇一律的方法

  具有代表性的是,过去的企业通常只有单源供应商为其数据库基础设施提供服务。虽然理论上来说,这种传统的方式可以将操作的复杂性最小化,但实际情况下,现代数据平台能够相互集成整合,因此已不成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数据库技术流入市场,企业现在可以为他们特定的工作选择合适的工具,尤其是在中国,有这样一种使命,即消除对大型企业IT供应商(如Oracle和IBM)的依赖,并推动企业向专业技术靠拢,并远离千篇一律的方法。

  以技术为中心的经济增长

  亚洲的经济正围绕着技术和IT创新而增长。阿里巴巴(Alibaba)最近在去年11月为欧洲马里亚银行(MariaDB)提供的一轮融资中投资了2700万美元,这是亚洲市场如何突破内存数据库技术边界的一个绝佳例子。尤其是中国,正领航着IT业的发展空间,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国拥有全球最活跃的数字投资和创业生态系统之一。

  此外,北京计划到2020年进行大规模5G商业化部署,中国的顶级通信运营商都运筹帷幄,严阵以待,中国政府也已经分配了相当一部分必要的无线电频率。换句话说,政府、行业和电信之间的合作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这与美国的政府和工业部门的现状形成了鲜明对比。据美国联邦政府最近透露,他们有计划运营全国性的5G网络,而非支持正在进行中的行业内项目。

  无论地域国度如何,大家最终的目标都是一致的:5G有望极大改善数字基础设施,深刻影响国家竞争力,增益于环境,并有效提高我们的整体生活质量。

  【延伸阅读】

  香港为5G运营商提供免费频谱,以削减成本加快推出时间

  

  全球各国政府把即将推出的5G网络视为可获利数十亿美元的机会,无线电频谱在拍卖中显得尤为珍贵。如今,香港监管部门表示,他们将采取截然不同的做法——向具备5G容量的运营商提供免费频谱。这一策略旨在降低消费者成本,并进一步加快新一代无线通信服务的推出。

  据《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报道,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Edward Yau Tang-wah)支持赠送5G无线电频谱的建议。他认为,没有必要拍卖“供给充裕”的频谱。“这意味着它将极大降低5G部署的成本,也将缩短推出5G所需的时间”,邱腾华说。他承认,目前运营商在任何地区提供5G服务都面临着关键挑战。

  香港计划在26 Ghz和28 Ghz的毫米波频段内提供4100兆赫的无线电频谱,以及在3.3 Ghz和4.9 Ghz频段内提供200兆赫的频谱。该频谱将分配给现有运营商和新进入市场的公司,并从2019年开始投入使用,不过商业5G服务可能要从2020年才开始。

  尽管该计划会激励运营商加快5G部署步伐,但消费者的实际成本节约仍是个问号。香港通信管理局(Communications Authority)方面表示,频谱成本通常只占运营商运营成本的3%至4%,而订阅价格受到市场内个人数据使用和竞争的影响则更大。然而,如果政府的计划奏效,就会有更多运营商涉足香港的5G服务,从而压低价格。

  其他国家的运营商,尤其是欧洲国家的运营商,一直难以承担5G网络的高昂成本,包括频谱拍卖、大规模设备部署,以及开发新的服务产品。欧洲运营商现在正面临着“大幅削减”,仅为了支付它们的5G网络推广费用。香港的解决方案将削减政府的前期收入,但也可能减少未来对运营商的救市计划。

注:《5G的崛起:数据分析中的文化转型》来源于Dataconomy(点击查看原文),《香港为5G运营商提供免费频谱,以削减成本加快推出时间》来源于Venturebeat(点击查看原文)。数据观编译/黄玉叶,转载请注明译者和来源。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