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新智元正文

百度IDL杰出科学家徐伟宣布离职,加盟地平线投奔余凯

【新智元导读】今天凌晨,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杰出科学家徐伟正式宣布加入地平线担任通用AI首席科学家。此外,新智元还了解到,地平线的B轮融资预计将融资数亿美元,有知名车企参与。

今天凌晨,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杰出科学家徐伟正式宣布离职,加入地平线担任通用AI首席科学家(Chief Scientist of General AI)。

徐伟负责百度深度学习框架PaddlePaddle的开发以及算法研究,在2013年加入百度前,徐伟曾在Facebook、NEC Lab任职,创建并负责FB大规模推荐平台。

徐伟加入地平线,将在硅谷建General AI Lab

徐伟今天凌晨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

百度IDL杰出科学家徐伟宣布离职,加盟地平线投奔余凯

开启新的旅途。从接触深度学习到现在二十多年的时间,见证了深度学习从实验室走到万千产品的过程,但也深深认识到现在人工智能技术还有非常多的不足。因此,今天我开始了新的旅程,加入地平线机器人(horizon.ai)担任Chief Scientist of General AI,在硅谷建立General AI Lab,打造一个小而精的团队专注于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目标是做出具有人类这样的学习能力的机器。这会是一个非常长远的目标。非常欢迎有志于通用人工智能研究的朋友能加入我们,一起长期地做一件有巨大意义的事。如果感兴趣,请直接和我联系。

徐伟长期关注通用人工智能。在新智元去年的采访中,徐伟认为,通用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是学习能力,并笑称“到2050年,通用智能达到人类智能水平的可能性比我得老年痴呆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以下为徐伟在去年北大AI公开课上关于通用人工智能的观点,新智元摘录如下:

百度IDL杰出科学家徐伟宣布离职,加盟地平线投奔余凯

2014 年专家问卷调查,问卷询问了一两百个专业学者关于何时可能会出现像人一样的人工智能。很多专家的意见不一致,甚至有些人认为永远不可能实现。相对一致的观点是在本世纪中,有 50% 的概率可以实现人工智能。另外一个问题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的影响。专家的意见也不一致,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实现通用人工智能有消极影响。

百度IDL杰出科学家徐伟宣布离职,加盟地平线投奔余凯

在我看来,AI 的安全问题确实需要引起重视。比如,强化学习中的 reward hacking。强化学习让机器优化行动策略,获得尽量多的 reward,是通用人工智能必不可少的手段。reward hacking 是指,当智能体能够直接绕过外界环境直接对 reward 操控,可以得到很强的 reward。这是之前的一个实验,研究人员将电极插入老鼠的 reward 中枢,老鼠一动扳手,就有很强的电信号,老鼠获得很强的电信号。之后老鼠不停地扳扳手,觉得很爽。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是人的很多行为也类似,比如吸毒,就是对于 reward 的操控。因此,若智能体有了修改环境的能力,如何避免此种情况发生,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同时,如何确保 AGI 的价值观与人类一致,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否则,AGI 可能会变得不可控。因此,我们需要对此作出相应的准备,做更大的投入,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百度“少帅计划”最后一名科学家导师离开

2014年,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IDL(深度学习研究院)将启动“少帅计划”,主要针对30岁以下的优秀人才甄选和培养。入选“少帅计划”的人才除了能拿到百万以上的年薪,还将得到李彦宏和IDL杰出科学家的亲自指导,并且获得赴美国硅谷工作的机会。李彦宏表示,“少帅计划”将面向全球范围招聘。

当时,据百度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少帅计划”有9个名额,工作地点分为北京、深圳和美国硅谷三地。“少帅计划”招聘对象是人工智能领域30岁以下的年轻研究人员,不看资历和学历,只看能力和潜力,“百度为‘少帅计划’提供的是T9甚至T10职级,年薪百万元人民币起步,而且上不封顶。

为了帮助“少帅计划”入选者顺利成长,百度还制定了导师计划。百度的“导师团队”堪称豪华:除了李彦宏,还有余凯、张潼、徐伟、吴韧等世界级科学家。

除了李彦宏外,余凯、张潼、吴韧等人均已不在百度,徐伟也成为最后一位“少帅”的导师。

现在,徐伟也离开了百度。

徐伟和余凯是老相识,地平线新一轮融资或达数亿美元

徐伟与地平线创始人余凯联系颇深。

早在余凯在NEC Lab担任Media Analytics部门主管时,徐伟在NEC Lab任职高级研究员,并与余凯结识。2013年,余凯建立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之后,徐伟成为IDL早期同事。

现在,随着徐伟加入地平线负责硅谷General AI Lab,地平线的研究院/实验室已经多方位开花。目前,除了硅谷General AI Lab外,地平线拥有研究院(联合创始人黄畅领导,同有IDL背景),并在今年6 月正式宣布成立地平线工程院(CTO吴强领导)。

此外,新智元还了解到,地平线的B轮融资预计将融资数亿美元,有知名车企参与。

附:徐伟简历

2013年4月~2018年7月 百度 杰出科学家

2009年11月 ~ 2013年3月 Facebook 研究科学家

2001年4月 ~ 2009年11月 美国NEC实验室 高级研究人员

百度IDL杰出科学家徐伟宣布离职,加盟地平线投奔余凯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