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正文

缺口率巨大,智慧停车如何带领城市交通走出困局?

“实在是太堵了”、“简直水泄不通”......你也许经常从身边的朋友,尤其是上班族口中听到类似的抱怨。的确,由于汽车保有量的增多、交通设施尚不健全以及其他因素,人们已经在上下班的路途中花费了太多时间。近日,由百度地图联合百度质量工程中心反馈舆情团队和百度指数团队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交通研究报告》就显示,贵阳通勤高峰期拥堵指数排名已高居全国排行榜第6位。贵阳人每天在单程上下班过程中,花费了比实际路程多一倍的时间。

而在交通拥堵的背后,日益突出的停车供需矛盾也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坎。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推出的《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在中国,有30%的拥堵问题都是由停车难造成。

城市交通过于拥堵,不仅会加剧能源、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更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城市经济的发展。当前我国愈发重视智慧城市建设,而智慧停车正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自主运营的基于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的智慧交通综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掌上车秘的诗和远方,智慧停车,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打破信息不对称,实现“云上停车”

在成立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之前,其总经理冯建波正经营着另外一家传媒公司。彼时,大数据的浪潮方兴未艾,一直在思考新出口的他凭借着对金融战略和互联网的独到见解和认识,把目光敏锐地投向了“停车”这件看似简单又不简单的事情上。事实证明,当前我国的智慧停车行业存在着巨大的缺口。

数据显示,我国停车缺口率高达50%,而在另一方面,目前九成以上城市车位使用率却小于50%。很显然,如果可以打破信息不对称问题,引导车辆停向空闲车位,不仅能缓解停车矛盾,还能够提升车位使用率。然而,当前我国的停车市场仍然更加注重设备引进,而在国外的一些国家,其停车场管理已基本进入无人收费阶段,电子化程度非常高。

“景”汇数谷丨缺口率巨大,智慧停车如何带领城市交通走出困局?

由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独立研发的车秘云停车管理系统,就旨在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其独创的多线程车牌识别一体机,不仅已获得国家专利,车牌识别率更是接近100%。作为项目核心的“掌上车秘APP”平台,通过实时更新数据,实现车位可预约,有无车位可查询,从而有效降低了交通运载压力。

传统停车场采用卡式计费方式居多,进出必须停车拿卡、出门刷卡、通过现金支付,找零、付票,不仅效率不高,人力成本和设备成本都较为巨大。从前每分钟仅可通行3辆车左右,如果找零、找票时间过长,1分钟只能通行1辆车。同时,许多车主通常都有过停车后忘记停车具体位置的尴尬经历。

现在,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车秘云停车管理系统得到解决。

在物业(停车场)端,“掌上车秘”智慧停车系统可以为停车场提供无人值守功能,实现每分钟通行10多辆车,不仅降低了管理成本,而且还能为停车场带来营收增长。同时多重解决方案还能够满足医院、商业综合体、小区、火车站、飞机场等不同停车场景的应用需求。

在车主端,则能够实现停车场查询、剩余车位查看、导航到停车场入口、自动识别、自动起竿、自动计时、自动结算的一系列流程,从而免去了排队拿卡、手动起竿、票据核对以及零钱支付的麻烦,极大地提高了停车场出入口的通勤效率。此外,“掌上车秘”的停车诱导系统还能够实现一键查询停车位置,从而减少找车时间,提高工作和生活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节约成本、保护环境的有效方式。

“景”汇数谷丨缺口率巨大,智慧停车如何带领城市交通走出困局?

△停车运作系统示意图

截至2018年7月,车秘智慧交通综合服务平台中智慧停车场项目已签约停车场100多家,已完成建设并上线的近100家。

在未来,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还将依托互联网技术手段的创新,更多地承担起解决公共生活问题的职能,发挥其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公共安全、协助智慧城市规划、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的价值,为政府构建新一代智慧城市添砖加瓦。

打通汽车后市场,实现O2O闭环消费

除了实现“云上停车”,车秘智慧交通综合服务平台还在促进现代城市服务业发展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项目通过搭建汽车后市场服务商户和车主之间的渠道,将数据平台与保险公司、停车场、汽车维修保养场、洗车场等实体店面连接,以O2O闭环消费的模式,促进车主、平台、线下服务商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景”汇数谷丨缺口率巨大,智慧停车如何带领城市交通走出困局?

通过与多家保险公司签约合作,车秘打造了一个保险聚合平台。用户在APP软件内完善车辆信息后,能够实时对比多家保险公司报价,自主选择多种投保类型,根据喜好来实现算价、投保、保单快递上门。对许多用户来说,这种方式改变了以往被动接受电话推销和情感推销的尴尬处境,将投保的选择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同时,“掌上车秘”平台还有一套自己独有的商业模式——通过以向用户返券等方式解决用户一年的洗车停车等问题,来降低用户养车成本,从而提高用户的留存度。

据介绍,车秘智慧交通综合服务平台的闭环设计还体现在整个产业链的其他环节上,比如现有的高速收费方式。当前最先进的ETC收费方式,存在着车和收费站都需安装硬件,否则无法实现收费功能的缺陷。通过安装“掌上车秘”平台,就能够通过免硬件方式,实现不停车自动扣费。

目前,车秘智慧交通综合服务平台的汽车后市场范畴已涵盖了汽车保险、洗车、停车、实时路况、违章查询、车险汽车美容、大小保养、机械维修、道路救援、代驾服务、汽车年检等一系列服务,就像平台名称所蕴含的意义一样,车秘正在努力完善自身架构,以为用户管理爱车提供如秘书般周到的服务。

“景”汇数谷丨缺口率巨大,智慧停车如何带领城市交通走出困局?

△“掌上车秘”平台的汽车后市场服务

未来停车费将不再是智慧停车行业企业营收的主体,多元化的收入结构将成为主要模式。通过摆脱单一的盈利模式,未来智慧停车将有望成为集多元场景于一体的空间运营场所,大大丰富用户的体验。加之大量的消费数据可进行二次挖掘,从而发现更多的用户需求,并转化为消费,这将无疑成为企业的又一资产。可以断定,智慧停车在未来将大有可为,其发展空间也值得人们去进一步开拓。

搭建民生服务区块链,完善信用体系

今年5月,由“掌上车秘 APP”主导的共享车位悄然入驻观山湖区多个小区,由于是贵州省内首次推出共享车位,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将这些车位空闲时段盘活起来,进行共享出租,不仅能够增加车位使用率,减少路边停车,缓解交通拥堵,还能够在方便他人停车的同时,也能让车位主挣到收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明显。然而如何实现数据自动记录,保证计价和认证的权威性、透明性及可追溯性并对用户的失信行为进行实时监督?这背后都离不开车秘搭建的民生服务区块链所提供的技术支持。

车秘科技共享停车采用的区块链技术认证及交易平台,对每一次分享交易匹配唯一的ID,并加盖时间戳后记录在区块链中,采用智能合约方式自动计时,其交易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中,将不可篡改。如果车主超时停车,区块链系统将自动按合约对租停方加倍收取停车费。如果车位提供方违约发布虚假信息,区块链系统会马上启动预警机制,对违约方进行黑名单管理。

也正由于这样的机制,与其他区块链有别的是,车秘执行的主权区块链属于可监督下的去中心化,全网数据“一动全动”,在点与点的交互活动中,实现全链数据自动记录,不可更改、复制,实现点数据可追溯、查询与监控。例如对违章违法,车秘民生服务区块链就能够及时预警并协助相关执法单位对不法分子执行信息追踪,为政府治安管理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目前,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出行民用区块链服务,从价值应用出发,其使用场景方向具体分为智慧停车、智慧养车、车位分享、货币金融、治安管理等五大类。

“景”汇数谷丨缺口率巨大,智慧停车如何带领城市交通走出困局?

由此,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的民生服务区块链也最终形成了“绳网结构”为特色架构,整合物业智能管理、停车场数据管理、智慧停车模式、汽车常规服务资源、汽车保险机构,加以闭环的消费模式,打造出一个相互交织、相互连接、数据开放、资源共享但交易分项核算的健康链条,同时联合汽车后市场服务商、停车场管理方、私家车位所有者、车主来携手共建共享系统,共同推动可信互联网的发展,努力打造区块链的共赢生态。

“景”汇数谷丨缺口率巨大,智慧停车如何带领城市交通走出困局?

△车秘区块链“绳网结构”理论

回到最开始,面对“停车”这样平常人司空见惯的琐事,却在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波脑中刮起了一场风暴,他带领一群年轻人用科技拉动点子,把想法变成现实。这不禁让人想起美团CEO王兴在谈及不断创业的动力时借用的甘地的一句话:Be the change that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交通拥堵问题的解决,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以及互联网世界可信度的提升,都不仅仅只靠概念来解决,其实现和落地离不开这些正践行着用科技改变生活的企业。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