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区块链,新技术如何链向未来

加密货币的崛起与震荡让区块链技术备受关注和争议。然而2018年开始,区块链技术开始在更多领域显露应用潜能,这一技术将如何发展?

19日,在北京举办的“链向未来·全球区块链应用价值峰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为政府信息共享、降低交易成本、产品溯源、传媒版权认证等提供更多解决思路,在了解其暂时短板时,不妨用开放态度关注这一技术。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表示,区块链技术承载的延伸意义已经远超加密货币这个范畴,它可以在没有权威机构介入下,让未曾相识的合作双方也能互相信任。这种被通俗理解为“分布式记账”的技术,因可建立互信的技术机制,能处理许多原本由中介机构代理的交易,进而削减交易成本。

刘权认为,区块链技术还为信息防伪和数据追踪提供了革命手段,区块链中的数据区块顺序相连构成数据链条,可防止人为篡改时间,并追溯以往时间信息;区块链技术的加密算法以及电子签名应用等,还能很好解决信息保护和授权访问问题;慈善款和补贴被挪用等问题,都会因区块链技术应用而减少,因为利用该技术的可编程特性,在资产转移的同时嵌入一段代码,可规定资产未来的用途范围,防止挪用。

主办此次峰会的五六财经创始人喻拓认为,区块链技术在传统产业也有巨大的应用场景,如农产品溯源、传媒版权认证、供应链金融等。随着越来越多科技巨头在区块链领域的快速布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正在加速,而在新经济与旧经济的加速融合中,区块链经济可能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也出现了迹象。美国《财富》杂志日前报道说,2018年一大技术演进趋势就是,物联网变成区块链物联网。区块链可以让物联网设备变得更加有用。它能够为成百上千万台计算机创建数字记录,大幅降低黑客入侵的风险。

《财富》杂志认为,区块链物联网能够带来一大批全新的服务和业务模式。例如,可以用来跟踪药品的运输,也可以用来创建智能城市。在智能城市中,区块链物联网的供暖系统能够更好地控制能源的使用等。

越来越多国家也开始对区块链技术产生兴趣。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目前包括美国、印度、日本、德国等全球20多个国家政府专门立项研究区块链技术,或成立相关研究机构。

在印度中南部城市海德拉巴,当地政府正在打造应用全新支付系统和区块链技术的技术园区,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科技企业入驻。英国等国政府正在测试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公共服务系统,比如区块链土地登记等。

在提升政府工作方面,一些业内专家举例说,比如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特点,提升环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从而让企业的不良记录消不掉、改不了,违法行为藏不住。

区块链技术的广阔前景蕴含无限潜力。但与会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发展仍处于初期,在用开放态度关注其发展动向时,也需要关注一些短板。

刘权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过程目前面临缺乏顶层设计、核心技术突破、人才短板等问题,不过最重要的仍然是安全问题。

专家认为,从目前的时间点看,区块链技术非常像多年前互联网发展经历过的阶段,就像是盲人摸象,机会多,但也有投资上的风险。

在众多专家看来,区块链技术目前仍处于初期,有可能像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一样大范围应用于社会生活,但未来还需要软件、硬件、人才等更多方面的进展来保证其完善和良性发展。(记者 杨骏)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