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十六期)

中国拥有“区块链”头衔的公司比去年增六倍;360安全卫士发布区块链防火墙功能;贵阳大数据企业与京东金融合作区块链项目上线……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一、中国拥有“区块链”头衔的公司比去年增六倍

据《南华早报》7月16日报道,在中国,从2018年1月到7月16日,用“区块链”一词注册的公司数量激增,超过去年的近六倍。

《南华早报》援引聚合网站Qixin.com的数据报道称,中国目前拥有4000多家区块链相关公司。在过去的6个半月里,有3,078家公司以“区块链”的名字命名,而去年有555家。

在过去的12个月里,16600家公司用区块链作为他们业务的一部分,而超过3800家公司注册资本超过150万美元。去年第一季度,在中国获得融资的初创企业中,大约41%与区块链有关。

据《南华早报》报道,去年,中国企业申请了225个区块相关专利申请,占全球专利申请总数的一半以上。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十六期)

二、360安全卫士发布区块链防火墙功能

据360安全卫士微博消息,360安全卫士最近发布了区块链防火墙功能,该功能用于解决在用户使用数字货币等区块链相关的产品时,遇到的剪贴板被篡改、数字货币钱包被攻击、账户密码被窃取等安全问题。

当用户在进行加密货币交易时,开启“区块链防火墙”的功能,如果有剪贴板中“银行卡号”被篡改的现象,360安全卫士就会弹出警示窗口。

据悉,360安全中心之前监控到名为“剪贴板幽灵”的木马。“剪贴板幽灵”木马通过感染型病毒、木马下载器、垃圾邮件等方式传播,国内有大量持币者受到影响。

该木马可探测用户的剪贴板内容,判断其是否为比特币、以太坊等加密货币地址。如果复制的内容是某种币的地址,就会被木马换成攻击者自己的地址。这样,用户给自己转的钱,会直接落到攻击者的口袋。

360安全卫士微博上表示,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360安全卫士共拦截了超过5万笔这类木马攻击,如果根据木马平均收益估算,帮助用户挽回损失超过4千万。

三、贵阳大数据企业与京东金融合作区块链项目上线

近日,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企业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与京东金融共同合作推出的资产证券化联盟链正式上线,成为全球首个超过一百万笔底部资产的上线区块链应用。目前第一个基于该联盟的ABS专项计划产品成功设立并将在深交所挂牌转让。

据悉,该项目以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为基础资产,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计划管理人,兴业银行担任托管机构,京东金融担任资产服务机构。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京东金融区块链项目合作伙伴之一,为该联盟提供了核心关键技术及基础技术支撑,尤其在网络安全和传输效率等核心能力方面做出重大贡献。

自去年以来,高新区以贵阳市建设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创新试点总体布局为指导,基于现有顶层设计方案,构建高新区政、产、学、研、用协同合创的区块链技术研发创新及应用发展体系,进一步推动构建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生态环境,继续拓展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空间。

下一步,贵阳高新区将依托大数据发展优势、区块链技术创新要素聚集优势,继续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促进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延伸实体经济产业链。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十六期)

四、浙江财经大学与融都科技集团共建区块链科技研究院揭牌

7月13日,浙江财经大学与融都科技集团共建区块链科技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举行。在双方的共同见证下,张文宇院长和冯科董事长共同签署了区块链科技研究院共建协议,并为研究院正式揭牌。

此次共建的区块链科技研究院,旨在将浙江财经大学突出的学术科研、师资人才及信息管理、计算机、经济金融等学科专业优势与融都科技集团突出的区块链技术研发和产业实践优势相结合,针对区块链底层技术、区块链金融、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政务服务等多领域的技术实现和应用等课题开展联合科研,促进相关领域科研成果转化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文宇表示,当前围绕区块链等重大技术课题的跨学科跨平台研究,科研与产业实践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相信此次与融都共建区块链科技研究院,将对浙江财经大学区块链课题研究、课程体系完善及专业人才培养产生积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五、招商银行子公司招银国际投资布局区块链

近日,区块链项目 Nervos Network 获得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银国际”)投资。该项投资宣布招银国际开始对区块链领域进行战略投资布局,并于短时间内通过旗下基金在该领域完成了多笔股权投资交易。

招银国际的投资不仅仅是财务投资,也会促成被投项目与招商银行或者招银国际的合作。例如,被投项目Nervos、秘猿科技与招商银行已就开放许可链的开发展开合作。未来,招银国际将继续在区块链的核心环节进行深度布局,同时为招银国际打造新型投行的战略布局而服务。

作为招商银行附属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秉承招商银行打造金融科技银行的理念,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投资和布局,致力于成为以科技为导向的新型投行。区块链技术可能从根本上颠覆传统金融的固有逻辑、运行模式和业务范围,或将重构互联网金融乃至整个金融业的关键底层基础设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创新技术。招银国际不仅仅是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也是为未来协助商业银行的转型做好提前布局。(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