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正文

《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发布(附全文)

【导读】近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发布,该《办法》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为考核重点,主要考核组织管理、基础保障、数据共享和数据开放等内容。组织管理主要涵盖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宣传培训、安全管理、资金保障等内容。

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

贵阳市人民政府令

第60号

《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已经2018年5月21日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市长 陈晏

2018年6月27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促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强化对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的督导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根据《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及其相关管理活动的考核工作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工作应遵循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科学量化、实事求是、奖优惩劣的原则。

第四条 按分级负责,考核对象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区(市、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行政机关)。

第五条 市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有关工作。

市督办督查主管部门负责督办政府数据考核的相关工作。

第六条 市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和派出机构、区(市、县)人民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的考核。

区(市、县)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和派出机构、乡(镇)人民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的考核。

第二章 考核内容和标准

第七条 本办法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为考核重点,主要考核组织管理、基础保障、数据共享和数据开放等内容。

第八条 组织管理主要涵盖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宣传培训、安全管理、资金保障等内容。

(一)组织领导,主要考核行政机关成立工作专班、设立首席数据官等情况;

(二)工作机制,主要考核行政机关建立健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相关工作制度等情况;

(三)宣传培训,主要考核行政机关对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宣传与培训工作等情况;

(四)安全管理,主要考核行政机关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应用日志记录等情况;

(五)资金保障,主要考核行政机关对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涉及费用的资金保障等情况。

第九条 基础保障主要涵盖网络互通、系统部署等内容。

(一)网络互通,主要考核行政机关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网络互联互通、网络接入带宽和网络维护等情况;

(二)系统部署,主要考核行政机关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在“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上的部署等情况。

第十条 数据共享主要考核行政机关统一通过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数据共享的情况,主要涵盖数据资产登记、目录编制和平台应用等内容。

(一)数据资产登记,主要考核行政机关登记政务信息系统采集、使用、产生、管理的数据资产清单等情况;

(二)目录编制,主要考核行政机关通过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共享目录进行分级、编制、上传、更新及维护等情况;

(三)平台应用,主要考核行政机关运用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数据申请、获取和提供等情况。

第十一条 数据开放主要考核行政机关统一通过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进行数据开放的情况,主要涵盖主动开放、依申请开放、脱敏脱密审核、数据质量等内容。

(一)主动开放,主要考核行政机关制定数据开放计划,主动开放数据目录和数据集等情况;

(二)依申请开放,主要考核行政机关依申请开放的时效性、回复率和合规性;

(三)脱敏脱密审核,主要考核行政机关建立健全开放数据脱敏脱密审核机制的情况;

(四)数据质量,主要考核行政机关开放数据的可用性、完整性、准确性及数据格式等情况。

第十二条 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考核分为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定期考核以日常考核为基础。

日常考核重点考核完成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情况。

定期考核采取年度考核的方式,在每年年末或者翌年年初进行。

第十三条 考核结果按照年度考核指标打分评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第三章 考核程序

第十四条 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工作按规定的程序进行,由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督办督查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管理相关工作的考核。

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委托具备相应信息技术服务力量的第三方机构或者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基础保障、数据共享、数据开放等涉及到技术指标的考核内容,在统一的评估指标体系下开展第三方评估。

第十五条 年度考核按下列程序进行:

(一)由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年度考核工作方案,方案中应当明确考核的步骤、方式和有关要求;

(二)行政机关按考核方案向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报送工作总结,并准备相关印证资料;

(三)行政机关可自行按市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考核评分指标进行预测评打分,预测评分值的理由应当充分;

(四)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行政机关的总结和自我测评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实施检查和查证资料等方式,得出考核结果;

(五)考核结果由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以书面形式通知行政机关,并由行政机关签署意见。

第十六条 行政机关对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有异议的,可以按规定向考核部门申请复核。

第四章 考核结果运用

第十七条 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行政机关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第十八条 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的考核结果,应当向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第十九条 对考核结果为优秀和良好的行政机关或者成绩突出的个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规定给予相应的表彰。

第二十条 对考核结果为合格的,该行政机关应当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自查并提出改进措施,形成报告备查。

第二十一条 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由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报本级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负责人和直接人员的责任。

第二十二条 行政机关因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家、省、市表彰奖励的,给予酌情加分。

第二十三条 对在考核过程中有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二十四条 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相关工作的考核指标由市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

《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2017年5月1日起施行(附全文)

 《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已经贵阳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和贵州省十二届人大会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将于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贵阳市制定《条例》,旨在全面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实施办法》公布(全文)

《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实施办法》已经2017年12月22日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