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2018年区块链应用情况研究》发布(附全文)

  区块链技术爆发,巨头、创业公司、公用事业部门等纷纷布局区块链。2018年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有哪些?在哪些领域已经落地?比特币、以太坊、EOS、NEO、BTM等公有链有哪些不同?我们或许能从近日信和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应用情况研究》报告中窥见一斑。

  自2009年区块链诞生以来,区块链的发展经历了加密货币时代、智能合约时代,在2018年将进入大规模应用时代。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主要体现在公有链上,继比特币、以太坊后,EOS、NEO、BTM、Skycoin等众多公有链问世,以解决比特币、以太坊中逐渐中心化、交易拥堵、交易费用高等问题。

  共识机制是公有链的重要特征。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过程中,共识机制也在不断演变,从最初的工作量证明机制(PoW)到权益证明机制(PoS),再到DPoS(Delegated Proof of Stake),将来还会有其他共识机制出现。

  区块链诞生于金融领域内,在数字货币、跨境支付与结算、证券交易与结算、资产管理、票据与供应链金融等金融领域已取得多项应用成果。如:OKLink使用区块链技术将跨境支付的平均费率从7.68%降到了0.1%~1.1%;Wave通过区块链推动贸易与供应链业务的数字化应用,将信用证与提货单、国际贸易流程的文件放到区块链上,将需要耗时7~10日的交易处理流程缩短到4个小时以内。

  在金融领域以外,区块链技术也已在电力能源、网络社交、共享经济、慈善公益、信息证明等领域落地。如:Transactive Grid使用区块链技术完成了发生在布鲁克林的两位老朋友家的电能交易;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社交平台ONO重构所有权经济模型,用ONOT价值通证回报用户创造的注意力价值和内容价值。

  商业巨头和众多创业公司进入区块链领域,未来区块链将如何影响各个行业?信和研究院在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应用情况研究》中提到:人们期待区块链可以解决更多问题,但在实施中仍持谨慎态度;基于代币的区块链的发展速度远快于没有代币的区块链;区块链对传统体系的挑战是渐进式而非革命式的。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