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四十五期)

特朗普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将打击加密货币欺诈;杭州将区块链用于垃圾分类;丹麦加入欧盟区块链合作关系,计划增强航运技术……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四十五期)

一、特朗普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 将打击加密货币欺诈

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组建一个全新的工作小组,旨在保护消费者免受金融欺诈。事实上,随着加密货币市场逐渐变得炙手可热,现在已经成为了公众资金安全的最大威胁之一。

显然,特朗普政府已经开始关注加密货币风险问题。7月11日,该专项工作组在华盛顿宣布成立,他们表示主要的关注焦点将会放在那些针对老年人的投资计划和洗钱犯罪活动——包括虚拟代币。

美国司法部、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正在加大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相关骗局的打击力度,政府官员也不断提醒投资者关注加密货币投资的潜在风险。

目前,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已经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该专项工作组由美国司法部领导,成员组织分别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等机构。该工作组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击“网络欺诈”和“数字货币欺诈”。

虽然奥巴马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成立了类似的特别工作组,但似乎收效不大,因此特朗普决定推出自己的工作小组,并且在其签署的行政命令中要求该工作组为调查工作提供指导,同时还要进一步改善政府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 

二、杭州将区块链用于垃圾分类

在杭州,区块链热度不减,除了金融领域应用的不断落地外,区块链技术在民生、司法领域的应用或许也将越来越广泛。最近,区块链有望用于垃圾分类。

杭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钮健透露,该院正与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合作,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垃圾分类项目治理当中。钮健表示,如果能够在社区、减量中心、资源回收利用公司、环境集团以及政府等各类主体之间,构建一个区块链生态圈,并发行一种Token(代币),在链条各主体当中,以信息传递为基础,进而产生价值传递和信任传递,或许能够解决垃圾分类难题,率先形成杭州垃圾治理的新模式。

根据设计,区块链技术将直接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各社区物业、环境集团、政府监管部门等,共识存储垃圾处理全量数据,这样就能清楚知道垃圾的总量、流向等;与此同时,用户和政府职能机构按角色进入公有链,公有链作为“核心业务数据”的持久层,存储公民信用积分和Token交易流通的数据信息。

“我们这个报告最近会进一步论证结题,下半年会提交相关方面,争取尽快落实。”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秘书长季江民透露,杭州每天产生1万多吨垃圾,通过这个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可以清楚明白垃圾是怎么处理的,处理垃圾花了多少钱,而老百姓因为有Token奖励也会更加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三、丹麦加入欧盟区块链合作关系,计划增强航运技术

根据丹麦当地媒体Finans Watch报道,丹麦已经签署了一份声明,加入由24个欧盟成员国组成的联盟,以支持设立泛欧洲区块链标准和解决方案。

欧盟区块链合作关系于4月10日成立,作为欧盟委员会数字日的一部分,旨在加强成员国之间合作开发区块链技术。

丹麦工业、商业和金融事务部长Brian Mikkelse 在星期一签署声明后表示,丹麦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区块链技术在丹麦船舶登记处注册船舶的国家”。他还补充说:“区块链跨越国界,欧洲的共同合作关系对于确保未来的标准设立和解决方案至关重要,所以我很高兴我们现在已经签署了这份声明。”

Mikkelson还指出,政府“沙盒外”的中断委员会正在探索区块链在商业领域的使用场景。

 

四、IBM与沙特利雅得市合作开发用于政府服务的区块链技术

据cointelegraph报道,IBM近日与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市合作,共同制定了一项战略,以简化政府服务和区块链交易。

此举是根据沙特政府的一项权威决定做出的,即作为沙特愿景2030计划的一部分,努力提高面向市民的市政服务质量,将领先技术融入服务。

据悉,沙特愿景2030计划是一项经济发展议程,旨在推动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的依赖,石油占该国GDP的30-40倍。

五、法国首次尝试使用区块链进行频谱管理

当前多国政府部门都在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行政管理,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无线电管理领域也成为新的趋势。IEEE频谱接入组的专家也早已开展了在频谱管理中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相关研究。近期,法国国家频谱管理机构(ANFR)首次试验使用区块链技术管理2.4GHz、5GHz等频段。

据了解,法国国家频谱管理机构正在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PMSE和Wi-Fi频谱的有效管理。法国国家频谱管理机构和区块链合作伙伴表示,此次的区块链应用将开放给公众使用,并认为通过该应用可减少政府机构管理成本,提高频谱管理效率。该应用无需无线电管理机构作为可信第三方,而是通过用户和区块链协议保证频谱的合理使用。

据悉,此次试验的第一阶段将邀请PMSE相关公司和Wi-Fi提供公司(如StationF)共计约2000家参与。由于此次试验使频谱的最终用户参与其中,将更有效的提升监管和使用双方的沟通效率,可能会提出更多的区块链应用想法。

法国国家频谱管理机构表示,当前有两种可供选择的区块链模式,一是公共区块链(如比特币等),用以支持金融服务;另一种是私有区块链,不用于金融服务。此次区块链频谱管理应用程序将使用非货币服务的私有区块链技术,使用以太坊区块链应用平台的私有版本。由于法国国家频谱管理机构希望的是一个不消耗大量能源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因此应用程序一阶段仅部署在两个或三个节点中。法国区块链频谱管理应用程序将在2018年10月发布,预计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