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深挖应用场景 加快推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几年来,拥有多项技术优势的区块链发展迅猛,几乎成为颠覆式创新的代名词,与20年前的互联网一样炙手可热。但与此同时,炒币、诈骗、脱实向虚等问题也给投资者甚至产业界造成了损失。区块链未来究竟该如何发展,已经成为技术、产业、投资等领域高度关注的问题。为此,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设“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各路专家、学者及业界大佬齐聚一堂,从技术、产业、投资等角度深度剖析区块链,让区块链行业的未来发展之路更加明晰。

技术优势明显

应用前景不可限量

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结构、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安全的信任机制、灵活的可编程特性……发挥好区块链技术的巨大优势,无疑有利于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区块链作为前沿技术,已经引起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其可能带来的颠覆式创新以及对生产生活方式的改进,将成为驱动区块链行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如果说互联网是基于不可信的网络(无中心、自组织)建立了可信的点到点信息交换,那么就很容易从这个特定的视角来理解区块链,区块链就是基于不可信的网络实现可信的点到点价值交换。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白皮书《实现区块链的潜力》指出,区块链技术能够催生新的机会,促进社会价值的创造与交易,使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

目前,区块链在金融、医疗、工业、能源等行业已经开始应用,在交易清算、征信、数字身份、大数据交易、精准营销、版权保护、网络游戏等领域已有成熟的案例。区块链与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迸发出巨大的应用潜力。比如,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为物联网的自我治理提供了方法,可以帮助物联网中的设备理解彼此,来进行和另一台设备的通信,从而实现物联网设备无需依靠中心控制,进一步保障用户安全及隐私。而随着5G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数据将实现极速同步,5G网络将极大提升区块链的性能,扩展区块链应用范围。

“治”“用”并举

规范发展才能基业常青

区块链高速发展的同时,行业乱象频现。“不论国内国外,除了真链(基于拜占庭将军协议)之外,弱链、伪链、非链、胡链、空链比比皆是,几乎毫无价值。”在论坛上,中组部专家、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名誉院长蔡维德在演讲中表示,“2018年是区块链应用元年,现在做区块链不再是比速度,而是比真实、稳定和应用架构。”

对于创新技术,监管层可以先观察,“让子弹飞一会儿”,但一旦出现行业乱象,则应予以规范治理,才能确保技术往正确的方向发展。此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曾让少数人一夜暴富,也让更多普通投资者血本无归。在业内,“链圈”“币圈”泾渭分明,前者主要由区块链技术研究人员组成,非常反对“炒空气币”(指炒作毫无价值的虚拟货币)等非理性行为;而后者组成人员复杂,以炒作比特币、莱特币等虚拟货币为特点。由于炒作虚拟货币蕴含巨大风险,许多国家都出台了严格的监管措施,我国也不例外。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委就发布公告,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这次有力的监管行动,对区块链行业发展具有明显的指引作用,区块链技术极客由衷高兴,并喊出了“炒币已死,创新永生”的口号。当然,监管层并没有一刀切,对于区块链在金融、数字货币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仍持开放、包容的态度。

“以链治链”是指在区块链监管、治理过程中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成果,这一观点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率先提出。他认为,区块链只有率先应用在监管层面,才能全面推动这项技术的发展。在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也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呼唤监管创新,区块链赋能监管科技,实现了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融合。证监会提出要实行大数据监管、智能监管;北京市尝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P2P监测系统,将用户端、平台端、监管方、银行都通过区块链技术链接,给用户和监管者带来了便利,同时通过对各方设定不同的权限,实现了数据的保密;贵阳市发布了“主权区块链”技术蓝皮书并进行了实践,对其他地区很有借鉴意义。

解决痛点问题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区块链不能只是概念,而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让科技创新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去年6月,上海市出台了‘振兴实体经济50条’(即《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去年12月又提出了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四个方面战略优势,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叶浩军在论坛对话环节中表示,“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非常明确,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不少,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企业之间相互信任的问题没有解决,从而引发三角债问题,等等。”他认为,抓住这些实体经济的痛点并想办法解决,为区块链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区块链不能是空中楼阁,必须落地生根,开发更多应用场景。“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应解决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部副总经理唐吉在论坛对话环节中表示,“先把基础设施建起来,再深入研究项目和应用,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在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与项目相结合。”重庆市渝中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副书记罗林在论坛的对话环节中表示,“在重庆,区块链应用场景很多,比如,农产品、金融、政府诚信体系建设、中小企业投融资(资产数字化)等。重庆市将出台一系列区块链产业扶植政策,其中就包括鼓励传统企业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转型升级。”他还介绍说,结合渝中半岛的区域特点,以区块链为核心的“重庆链岛”智能产业服务集聚区已在渝中区落户,未来将实现区块链与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发展。

2018年被业界专家称为区块链应用元年,随着区块链的产业应用场景进一步落地,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将更紧密,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推动整个经济体系实现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及效率提升,展现振兴实体经济的创新力量。(本报记者 叶曜坤)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