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身份链让数字不再冰冷 人更诚信

5月26日,举世瞩目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数谷贵阳拉开精彩帷幕,央视《对话》栏目走进2018数博会现场,首次专门针对区块链这一话题进行了现场节目录制,以"区块链——价值互联新秩序"为主题的高端对话成为央视把脉区块链的焦点,包括"数字经济之父"Don Tapscott,斯坦福大学讲座教授张首晟等在内的与会专家围绕区块链技术对人类社会带来的想象空间,区块链对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实体经济所带来的影响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演讲和深度对话。在经历了漫长的行业冰点和信任危机以后,区块链以其正面影响和技术潜力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对话》栏目上,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向观众展示出一张与众不同的表格——来自贵阳清镇市凤山村的土地确权信息表,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经过哈希序列加密,最后生成了属于自己的“身份链存证编号”,根据“编号”不仅可以知道村民的责任地规划红线、确权信息,还能了解村户名下土地流转的全过程,“这就是运用区块链技术把数据进行了确权,所以产生了所有流转和交易活动的依据和基础”,徐昊向大家解释道。实现这一数字身份的区块链产品叫做“身份链”,它运用区块链技术,由时间链条记录下数据产生和共享的过程,这样一来就可以对数据的来去了如指掌。这一技术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美好愿景,是推进便民服务过程中区块链应用在政务领域的一项重要经验和落地成果。而它的创始团队就是我们今天“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系列采访报道的主角——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

 

△图右: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向观众展示“身份链存证编号”

 

△图右:台下正在聆听《对话》的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明玉

2018年5月27日,为集中体现贵阳市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成果,“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在数博会期间隆重发布,由贵州远东负责建设的“链上清镇·智惠城乡”项目赫然在列。

时间追溯到2017年5月,历经3年的底层技术准备,贵州远东首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创产品——身份链在清镇试点落地;同年9月,“链上清镇·智惠城乡”诚信共享平台在清镇市发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优优你我”手机APP和基于身份链的诚信管理平台同步亮相。一方面身份链是贵阳原创的基于中国自主可控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分布式数字身份产品,旨在保护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对线下实名身份与线上数字身份进行映射关联和统一管理,并基于这一可信身份认证体系,通过跨链技术实现不同应用场景对应的链与链之间的价值转移和事务协作;另一方面,通过启动“链上清镇”诚信共享平台,贵州远东让50万清镇市民都拥有了各自的身份链ID,每一个人的诚信痕迹、诚信积分都和这个ID关联,逐步可以实现诚信主体的智能身份管理及评价体系的智能登记管理,最终实现评价体系多维、算法监督透明,诚信服务精准。同时,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数据分析,规避数据风险,打破了传统模式下时间与空间的束缚。

“上天入地”,让数据可信,人更诚信

2017年4月,贵阳综保集团、远东资信以及分布科技共同宣布成立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并入驻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远东将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创新治理的理念相融合,其架构在原创开源区块链底层框架上的“身份链”,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基于保护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得以实现“人、财、物、事”的线下身份登记与线上数字身份进行映射关联与统一管理。这与以诚信农民建设为切入点,努力探索诚信农民体系建设的清镇市人民政府不谋而合,借助机缘巧合,“身份链”上链清镇,至此在清镇市落地生根。过去短短的十五个月时间里,身份链技术被逐渐运用到“链上清镇·智惠城乡”项目当中,成为建设“诚信清镇”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图左: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明玉;图右: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CIO)程广辉

“让数据可信,人更诚信。”这是贵州远东CIO程广辉在采访中反复向数据观记者提到的一句话。“身份链”赋予所有诚信参与主体数字身份,而诚信管理平台可以根据身份链编号(ID)调取企业、个人、农产品相关诚信信息全生命周期,数据让诚信变得阳光、透明。在程广辉眼中,其团队始终践行着这个理念,即便科技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他们仍然愿意为诚信献礼。“凤山数屋”的落成恰好印证了这一信念。

 

△凤山数屋现场

为了给农产品溯源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贵州远东在清镇市卫城镇凤山村精心打造“凤山数屋”。通过基于传感器、5G以及区块链等技术的农业物联网基础平台,在后台实现对土壤酸碱度、矿物质含量、二氧化碳含量、光照强度等相关数据的实时采集,同时通过LoRa发射器和接收器无线传输数据,最终形成了农业生产环境的数据反馈,从而通过区块链技术对农产品生长全过程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分析和存证。

△“农产品诚信链”,IDfor 3.0技术视频

负责整个项目实施的远东清镇子公司团队,是一帮生龙活虎的年轻人,从“凤山数屋”选址、修葺、搭建设备到最终完成,都是亲力亲为,毫不含糊,仅仅花了27天时间就顺利落成“数屋”。整个过程充满艰辛和苦乐:除了崎岖难行的山路,还有不愿作美的天公,“经常是一个暴雨,我们部署好的LoRa发射器就没了”,清镇远东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回忆到。

 

△2018数博会期间其他省份观摩团走访“凤山数屋”进行实地参观

如果说制定标准、确定目标是“上天”的事,那毫无疑问数字下乡、技术实施就属于“下地”的事了。“凤山数屋”的精神是share for,意为“共享”,“我们不可能坐在办公室等待那些静态的数据产生价值。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边界总要有人去做‘入地’的事”,贵州远东的总经理邓明玉戏谑道,“我们必须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去吃这个苦,数据才能可信。我们希望通过技术,通过这种‘上天入地’的付出,让城乡资源直接对接、共享,让农民这类处于信息鸿沟下的弱势人群,能够得益于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不出村也遍知天下事,自己的农产品还能卖到好价钱。”

△凤山村应用身份链之路

治理科技,智惠城乡,公平共享

2014年,贵州省六盘水市创造性提出农村“三变”(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引起中央高层关注。2016年,清镇市被列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然而在实施“三变”改革的过程中,村民的土地流转、资金发放等数据都需要记录,纸质版效率低、易出错、难保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凤山村村支书张金荣。2017年8月,在一次讲座上,张金荣偶然接触到了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的区块链,这才有了之后村民数字身份信息上链、“凤山数屋”等一系列故事。

谈到借助身份链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具体应用,手机APP“优优你我”是另一个功不可没的典型案例。程广辉介绍:“‘优优你我’手机APP是身份链技术的一个前端,也是贵州远东和贵阳农商行合作的身份链在数字金融方面的探索和应用。”该应用是基于身份链和数字钱包,结合诚信管理服务的个人便民应用产品,功能包括实现基于身份链技术的诚信账户管理,基于诚信管理的绿色政用、民用服务以及基于数字钱包的资金安全高效支付、提现。“优优你我”在凤山村试点农村三变,给每一个农民一个身份链ID,可查询自己的诚信足迹和诚信分,相关权证信息都可在手机app和终端机具查询,农民入股合作社的信息均存证于身份链,资金通过“数字钱包”发放,安全透明。

△“优优你我”手机APP

在搜索引擎输入“诚信清镇”,出现的第一条信息便是“链上清镇·智惠城乡”诚信共享平台的官方网站。在这个由清镇市人民政府主办,清镇远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官网中,不仅可以通过输入企业名称或组织机构代码来查询其信用信息,我们还可以看到发布的形式多样的诚信优惠政策:诚信主体持“诚信清镇卡”到相关部门亮明诚信等级,可现场享受办理时限优先,办理项目优惠;市民到诚信药店、诚信商圈等可享不同程度的优惠......而在首页下方,更是明示了入围诚信红榜、黑榜和失信被执行名单的每一个企业。这些无不是清镇市利用区块链技术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表现。

 

△“链上清镇·智惠城乡”诚信共享平台

如今,“链上清镇”结合全市诚信管理,利用区块链手段,正在逐步实现通过示范点自助终端和APP上的共享经济平台,帮助农民简化土地、林权等确权及流转手续,实时查阅合作社经营、权益分配情况等,并通过区块链技术确保权益的产生、流转、使用等全流程存证。未来,在一期诚信平台基础上,贵州远东诚信还将继续开发智能诚信平台二期,推广多元身份认证和多方评价体系,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数字普惠,将数据权利交还数据主体,让数字不再冰冷

在全球范围内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在金融领域基本上是耳熟能详的事情,但是大胆地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在社会治理方面,不得不说是源于数谷贵阳的创新,而贵州远东献给这片大数据热土的就是这样一个区块链产品。

 

△从左往右: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 王祥、邓明玉、程广辉

由于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以及金融系统高昂监管成本亟待降低的现实需求,在现今的应用场景中,资本热潮仍然青睐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但在经过一年多的落地实施后,邓明玉和她的团队却越来越感到,身份链这一类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应用在社会治理领域将大有可为。

“我们希望数字能力能够像我们日常使用水、电、煤气这些均等的公共服务一样,能够插拔方便”,在采访接近尾声时,邓明玉同我们说起了公司的初心,“把数据权利交还给数据主体本身,实现数字能力普惠化。”——在她和她的团队心目中,数字不应该是冷冰冰的,而是充满温情和信任的。基于身份链的诚信管理平台上的每一条公民、法人的诚信信息都能被身份链不可篡改地记录,大家都有权看到自己的诚信信息以及自己的诚信信息怎样被使用。

这也是尽管“链上清镇·智惠城乡”项目仍处于早期阶段,贵州远东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前景和深化落地仍然保持自信的原因。“无论是政府,还是第三方共建商业机构,都在加快我们产品的民用化过程”,邓明玉告诉记者。在早期解决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困难后,接下来身份链技术的应用将是重点政用带动民用,“肯定比三五年乐观。”

就如同公司每一件司服左上方都印有的logo“IDfor+”一样,将来贵州远东将继续探索将数字身份管理技术应用在各行各业的潜能,也将继续聚焦下一代的数字身份的解决方案。“区块链创新最大的魅力也就在于没有人知道未来它会变成什么样子”,邓明玉笑道。

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当前区块链市场方兴未艾,有多所少企业仍然像贵州远东一样,脚踏实地地做着技术研发,为下一个项目落地而努力?又有多少高喊口号的企业蜂涌进区块链的大潮,只是为了收割“韭菜”?“脚踏实地,让子弹飞一会儿。”也许正如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在央视《对话》里最后所说的那样,区块链既是信息革命的拐点,又是数字经济的基石;是新一代互联网的战略支撑型技术,也是用一种自证清白的方式建立一种去中介化的信任机制。大浪淘沙,真正产生价值的技术与智慧终会久经考验流芳于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