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我国最大盐湖资源环境信息数据库建成

7月9日,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历时6年建成的中国盐湖资源与环境科学数据库正式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数据量最大的盐湖资源与环境科学基础数据共享系统正式建成。

据介绍,中国盐湖资源与环境科学数据库共包含6个专题子库,即盐湖基础信息数据库、盐湖资源数据库、盐湖环境数据库、盐湖资源开发状况数据库、盐湖影像数据库和盐湖多媒体数据库。该数据库含有基于野外实地调查和多源数据集成而来的我国近1000个盐湖的基本信息数据,1977~2013年多期盐湖数量、面积、气象、盐湖分布区landsat卫星影像原始数据,盐湖区表生环境现状,盐湖水量,盐湖类型,盐湖资源种类,盐湖卤水化学数据集,盐湖卤水相化学数据集,盐湖晶间卤水水文地质数据集,盐湖固体盐类资源数据集,盐湖多媒体数据集,2013年盐湖分布区社会经济数据集,高分影像数据集等数据,数据量超过570G。

该数据共享平台的建成,为盐湖科学数据的共享提供了基础支撑。未来数据中心将继续在建设更多专题数据库的基础上,开展盐湖科学全领域多源、异构数据的高效融合及数据应用研究,实现盐湖科学跨域的全面科研协同,并从资源安全及优化配置、综合管理决策、可持续发展等角度,为地方政府、盐湖产业和公众提供盐湖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服务,为盐湖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的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记者 刘晓倩)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