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四十三期)

 长沙推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设立总额30亿元的产业基金;杭州互联网法院首次确认区块链电子存证法律效力;工信部拟筹建区块链标准化委员会……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四十三期)
 

 一、长沙推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设立总额30亿元的产业基金

 近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印发《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

 《政策(试行)》指出,对新获批或新迁入的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等,按层级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其中,入驻区块链企业有向金融机构贷款的,给予其按银行同期基准利率50%的利息补贴、担保费50%的补贴,期限3年,总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首次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按到位资金的10%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支持。

 另外,《政策(试行)》还提及,将按政府出资20%、社会资本80%的比例共同出资设立总额30亿元的区块链产业基金,投资区块链企业。

 二、杭州互联网法院首次确认区块链电子存证法律效力

 6月2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宣判,首次对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的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予以确认。

 该案件中,原告为证明被告在其运营的网站中发表了原告享有著作权的相关作品,通过第三方存证平台,进行了侵权网页的自动抓取及侵权页面的源码识别,并将该两项内容和调用日志等的压缩包通过相应技术上传至factom区块链和比特币区块链中。

 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后认为,这一电子数据通过可信度较高的自动抓取程序进行网页截图、源码识别,能够保证来源真实;采用符合相关标准的区块链技术对上述电子数据进行了存证固定,确保了电子数据的可靠性;在通过技术验算确认一致且与其他证据能够相互印证的前提下,该种电子数据可以作为本案侵权认定的依据。

 杭州互联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采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进行存证固定的电子数据,应秉承开放、中立的态度进行个案分析认定。既不能因为区块链等技术本身属于当前新型复杂技术手段而排斥或者提高其认定标准,也不能因该技术具有难以篡改、删除的特点而降低认定标准,应根据电子数据的相关法律规定综合判断其证据效力。

 三、工信部拟筹建区块链标准化委员会

 6月28日,工信部公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称“区块链标准化委员会”)筹建方案。该方案申报单位为工信部,秘书处拟承担单位为工信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在对组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必要性陈述中,申请书介绍了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和范围的逐渐扩大,其在技术成熟度和业务成熟度方面的不足也逐步显现,总的来说,区块链应用的开发和部署缺乏标准化引导,也缺乏安全性、可靠性和互操作性的评估方法。

 针对行业发展对标准化的需求,申请书显示,目前国内国际上在区块链领域的标准还几乎处于空白状态,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区块链应用落地的问题。对此,申请书提出了制定基础、业务和应用、过程和方法、可信和互操作、信息安全等5类标准,并初步明确了21个标准化重点方向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标准化方案。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四十三期)
 

 四、韩国斥资超2亿美元促区块链发展

 近日,韩国科学与信息通信技术部公布了区块链技术发展战略,计划培养1万多名区块链行业专家和100家区块链公司,并计划在2022年前完成2300亿韩元(超过2亿美元)的筹款,作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专项资金。

 为了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该计划在多领域展开,总体目标是提高该国在区块链领域的竞争优势。

 这项声明还强调,该国政府部门将成立研究小组,努力改善现行法律,现行法律目前正在阻碍区块链技术在该国的广泛应用。消除传统法律合同与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同之间的立法差异,已被列为优先待办事项。该声明还暗示,区块链技术开发人员将享受潜在的税收优惠。

 五、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政府用区块链技术管理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链流程

 据报道,印度喀拉拉邦的州智库——发展和创新战略委员会(K-DISC)推出一个新项目,将通过区块链技术简化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链网络,包括分发牛奶、蔬菜和鱼。

 K-DISC主席K M Abraham表示,区块链将持续监控牛奶的生产、采购和分发,以确保每天都能迅速向数百万人提供牛奶。此外,牛奶的运输需要在冷藏卡车的特定温度之下进行,将通过RFID标签和物联网设备进行监控牛奶的运输。

 具体来说,供应链网络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将有一个单独的ID,这些ID将被记录在区块链上,从而使得牛奶在流转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能保证对产品质量的实时监控。

 鱼的着陆点和农田也将使用地理编码的图像对连接起来,使货物从仓库到零售中心的每一环节都被实时监测,都对货物进行了验证。

 喀拉拉邦政府也在考虑使用区块链技术来为农民提供农作物保险计划,将更快地处理和解决农民的索赔问题,这其中也包括对洪水和饥荒在内的自然灾害造成的作物损失。

 该机构解释说,区块链技术将有助于确定作物损失是否确实是由自然原因造成的,并将有助于消除保险提供方和农民之间的纠纷,消除了对中间商的需求。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