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升至“3.0”

 作为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的“引领者”和“探路者”——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升至“3.0”

    近日,记者从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获悉,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3次改版,贵阳政府数据开放领跑全国。

  作为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的“引领者”和“探路者”,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据开放领域先行先试最新成果,全国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2017年1月18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正式上线,向社会免费开放数据集634个、API资源101个,基本涵盖贵阳市级所有政府部门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共50余个部门。

  平台2.0版本2017年4月18日再次上线,向社会免费开放1100余个数据集及API资源。平台以“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产业推动、数据惠民”为定位,秉承标准化、价值化、持续化的理念,建立开放数据标准化及治理体系,提供“XLS、JSON、XML、CSV”等多种可机读开放数据格式、可视化数据图谱展示等数据服务形式,在国内率先提供元数据检索、数据融媒体产品(“数据无限”栏目)等功能及产品。

  日前,平台再次升级到3.0版本,向社会免费开放3000余个数据集及API 资源,覆盖52个市直部门及13个区县。围绕“四个中心”(数据中心、用户中心、支撑中心、价值中心),基于 “CBA”(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五位一体”(平台、业务、数据、管理、安全)的市区一体化开放平台,积极探索“主动开放+依申请开放+契约式开放+孵化式开放”的数据开放模式,建成国内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在国内率先提供网页智能引导机器人、固定链接(RDF)、全量目录下载、自定义场景等功能。

  在2018数博会“地方政府数据开放与创新发展”论坛上,《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发布,《报告》显示,贵阳政府数据开放总分全国第一、领跑全国。

  据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数据开放有三个核心,一是数据获取能力,二是数据管理能力,三是数据价值释放。贵阳正是围绕这三个核心来推动政府数据开放。未来,贵阳将从技术、管理、合作模式上进行突破,推动贵阳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发展。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