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陈伟星:区块链是最大的技术变革

  2008-2018年,是区块链在比特币的概念上从0到1的十年,从2009年第一枚比特币被中本聪挖出,到现在一段摸不着的数字代码搅得全球天翻地覆。区块链就像一股大浪,裹挟着局中的资本与企业前行,陈伟星成为这股浪潮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从快的创始人到泛城资本董事长,重回聚光灯下的陈伟星,以一名区块链投资人的身份出场。一路走来,陈伟星有着率性耿直的性格与不安分的内心,在这场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的热潮中,或许大家都“心怀鬼胎”,但在这个看似乾坤颠倒的世界里,陈伟星却一战封神。

  初见,一个略显冷酷的俊俏男子;同行,一个话不太多的理性投资人;访谈,一个睿智果敢的创业者;登台,一个见惯了大场面的布道者。再看,这是一个爱创业、懂投资、通人性、知未来的集大成者。艾问创始人艾诚穿越区块链这片森林,在迷雾中遇见了陈伟星,一路漫步,一路对谈。

  社会设计家最想改变什么?

  区块链的一片迷雾中,贪嗔痴恨爱恶欲的众生相毕显,一群人上演着《悲惨世界》,他们倾家荡产、悲观绝望;另一群人上演着《金钱世界》,他们六亲不认、唯钱至上。置身洪流,陈伟星却不想盲目随波,他有着一股强烈的怒意,长久压抑之后终于爆发出狂热的表达欲。和陈伟星的投资策略一样有名的,是他的看不惯,他看不惯古典投资人朱啸虎、看不惯百合网的创始人慕岩、看不惯“比特币首富”李笑来。

  陈伟星最痛恨自己太过随性,但他却依旧任性、依旧耿直、依旧固我,想以一已之力改变看不惯的事和人。他说“对于不喜欢的环境,要么离开,要么改变”,陈伟星选择后者。他自称“SOCIALDESIGNER”(社会设计家),希望用技术来设计社会结构。技术就是这位“社会设计家”绘制蓝图的笔和尺。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陈伟星不仅厌恶无德,还透着济世的情怀,善良是他对自己最认可的品质。熙熙攘攘中众人趋利而往,他却想济贫扶弱,设计一个理想国,“你不能以赚钱论英雄,不能以独角兽论英雄,要以改进了多少社会缺陷来论”,这是陈伟星的英雄论。

  区块链或许是他认为通往理想国的路径,他为之沉迷,他曾说“区块链是我的信仰,我将活在新时代”。但新时代的理想国也不全然是一片净土。

  投机者的炒币三宗罪?

  对技术敬畏,对人性却要存疑。

  区块链技术极大地刺激了人们的想象力,也极大地引诱出人们的欲望。从没有一项技术离金钱如此之近,从没有一项技术如此适合“传销”。

  作为区块链的首个应用场景,比特币受到热捧。随之而来是整个币圈的疯狂,随便搞个白皮书就能融资几个亿、几个月币价翻百倍;曾经穿着美特斯邦威、游戏代练出身,如今身价上亿、财务自由……这些充满挑逗性的词刺激着普通大众的每一根神经。

  造富效应不仅仅带来了创新,更带来了投机,疯狂的投机。《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65个,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达26.16亿元,参与人次达10.5万。

  尤其是在国内股票行情不好、楼市受控的现阶段,币圈成为一片诈骗圈钱的热土。在利益和信仰杂糅的币圈世界里,我们很难辨别真假,更无从判断对错。乱象横生中,币圈或已处在悬崖边。

  病痛袭来,要寻医问诊;乱象既生,要下药治理。陈伟星认为,问题的症结正在于区块链上没有治理,或者说用来治理的技术完备性不够。技术的信徒一向寻求用技术解决问题,陈伟星相信,治理区块链的技术就是问题的答案。

  找到答案后,陈伟星极力穿越迷雾,在混乱的市场中鉴真辨伪,揭开欺诈者的遮羞布,将虚假赤裸裸地暴露在阳光下。

  区块链到底是谁的机会?

  回顾区块链的发展史,从萌芽到成长阶段,区块链逐步进入公众视野;再到现在的热潮阶段,全民谈区块链,全市场布局区块链。

  区块链的大浪,掀起一阵阵躁动与不安,激发着创富者内心的欲望,人人想做风口上的“猪”,想随浪潮而起、一跃龙门;同时也有人被巨浪卷回,头破血流,生生被拍死在岸上。还有部分人站在河岸边,既渴望成功又惧怕失败,最终踟躅不前、不知所措。

  如陈伟星所言“区块链太有革命性了,太容易被误解了”,在这个改变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技术上,有人在投资未来,也有人在投机现在。布道的牧师,行骗的无赖,都极力使听众信服。

  不道德的事,旁人早已司空见惯,陈伟星却怎么也看不惯,他想撕开行骗者的牧师服,他不允许无赖混进他的理想国,这是他的愤怒,也是他的善良。抱着解决问题的心态,陈伟星投资治理区块链的技术,想创造出改变行业的经济模型,他用力地用技术设计他理想的区块链世界。

  混乱的市场,能治理乱象的将是赢家;纷争的乱世,安定人心的即是英雄。区块链的演义,陈伟星已被封神,在通往理想国的路上,他没有回头,英雄本色不改,一骑绝尘。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