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黄海清:从IT到DT,大数据应用引领“互联网+”时代 (附干货PPT)

  近日,由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金融分会主办,国泰君安、翼勋金融、有鱼普惠协办的“陆家嘴互联网金融+沙龙”第12期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特邀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清作了“未来已来,互联网+时代下的大数据应用”主旨演讲。

  这次报告的主题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未来到底是什么”。 第二,大数据的案例。

  这个时代变化太快,各领风骚仅几年

  全球信息化的现状以及中国到底应该怎么办?中兴事件,为什么美国只拿中兴开刀?第一,芯片就如人体的心脏,美国从芯片开始封杀,把我们的脖子卡住了。第二,中兴是国企。美国政府利用中兴芯片事件,向中国施压。纵观整个芯片市场,英特尔比较知名,同时还有一部分份额是AMD和高通。高通公司生产的是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的芯片。在芯片这一领域,所有硬件的核心都掌握在美国这三大公司。美国封杀中兴,其实是在遏制中国从大国向强国的崛起。这个时代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云计算时代、人工智能的时代、区块链的时代,物联网的时代,而这一切的核心就是芯片。

  为什么扼杀芯片?是因为5G时代的到来。5G时代是整个未来物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技术支撑,而芯片是5G里面最最核心的。3G、4G解决了数据传递、音频传输的问题,而5G的速度是4G的1000倍。5G是整个物联网时代最核心的技术,而中兴是代表中国去参与全球竞争的一个玩家。

  回顾历史,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在英国,蒸汽机的发明。之后美国引领了全球的格局,所有的国家,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以及欧洲,都要仰仗美国的技术。当前的时代,是从以美国为绝对主导的IT时代,到有中国参与的大数据时代。目前我们所使用的电脑中的芯片都是美国的。这就是为什么华为非常值得敬佩得原因,他们先是从自我探索、借鉴技术开始,然后创新,不断努力。

  在这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我们依然有机会赶超行业巨头。因为这些巨头已经在不断的重组和裂变当中。首先是惠普,一家非常伟大的公司,但是他消失了。因为它没有顺应云计算时代的到来,还处于IT时代,最终惠普的高端业务在中国已经卖给了紫光。戴尔是PC时代的王者,但现在戴尔私有化了。还有IOE,过去中国最核心的系统是IOE系统,应用覆盖国税、海关、公安,也没有避免最后被并购的命运。IBM一直是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它提出了智慧城市的理念,却没有转型成功。在这个艰难的时代,转型中成功的非常少。

  有人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很厉害,超过了美国。但真实的情况是什么?在整个全球市值排名里面,互联网公司top10,中国企业占据了三个名额,另外七家都是美国公司。所以不要误认为我们已经超过美国了,的确有些东西是超过美国了,但我们要想在互联网阵营里跟美国PK,还没有那么厉害。美国人真的很厉害,我们在谈盈利模式O2O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注重技术创新了。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虽然还可以,但实际上还没有达到想象中绝对控制的程度,跟美国人相比还是有劣势的。大数据永远是一个悖论,想要方便,就要牺牲隐私;要保护隐私,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应用。所以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中国引以为豪的新四大发明: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网购、高铁。对于这四大发明,前三个是盈利模式的创新,而高铁,是真正能够代表中国智能制造2025未来方向的,是核心技术,更应该被鼓励。为什么美国电商不发达?第一个原因是电商一定要有生态圈,比如说物流。中国的劳动力便宜,美国的物流成本太高,不能支撑起电商的快速发展。第二,因为美国人生活太单调了,不像中国这么多娱乐,美国人一个家庭一周最大的家庭活动之一,就是全家人开个车到超市去买东西,超市是他们家庭聚会、家庭情感融入的场合。所以相对的,应该更加鼓励技术创新,比如高铁。

  这个时代变化太快,各领风骚数几年。惠普公司,诺基亚公司、摩托罗拉公司,都成为了历史。面对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每个国家的应对是不一样的。德国工业4.0,从智能制造开始逐渐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美国提出产业互联网,特别是以谷歌为代表的美国公司认为下一个时代是万物互联的互联网时代。中国的概念是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是传统企业的跨界,而中国制造2025是技术创新,关键是怎么落实。中国人经常讲变道超车,在过去的IT时代中国是没有机会的,但在当下的ABCD时代(A是AI,代表人工智能;B代表区块链;C代表云计算;D代表大数据),我们有了换道超车的机会。2013年是大数据的元年,前年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元年,去年是区块链元年。ABCD时代的降临,给了中国,给了所有IT和互联网人一个变道超车的机会,为什么?因为美国的很多巨头已经开始没落了,比如PC王者被移动互联网颠覆,BAT的崛起。

  未来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并存的时代

  互联网+战略,是马化腾先生在2013年复旦大学的一个学术研讨上首次提出的。经过四五年的发展,互联网+战略已经从第三产业渗透到国计民生的所有行业里面了。互联网+战略,更多的是跨界联合,互联网+战略是现在的重要课题,特别是互联网+工业,车联网、物联网。

  未来是什么?第一,应该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并存的时代。Google说未来世界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肯定是对的,但如果只是物和物的连接,没有人和人的连接,就会死气沉沉。未来,我认为应该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并存的时代,人和人的连接,人和物的连接,物和物的连接以及人和服务的连接。第二,未来应该是IT到DT的时代。从信息化变成大数据,因为信息化只是一个符号,变成大数据以后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活的数据,为我们决策提供支持。过去讨论的互联网+大多是关于模式,更关键的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要跟模式结合在一起。所以未来是互联网+加上技术创新并存的时代。

  大数据必须要有云计算的支撑

  大数据到底有多大?每天互联网的数据,大概有2个EB,就是2000个PB。2000个PB是什么概念呢?腾讯云所有的数据存量是1000个PB,将近100万台服务器。我们每天产生的数据相当于两个腾讯的所有数据的总和。全球最大的图书馆是美国的国会图书馆,1000个PB的数据相当于1.5万个美国国会图书馆的藏书总和,我们每天产生的数据相当于3万个美国国会图书馆的藏书总量。

  大数据快速发展必须要有云计算的支撑,没有云计算的时代,就没有大数据的时代。云计算到底有多大?上海总共加起来有100万台服务器左右,现在有50个城市建了100多个数据中心,全国大概有800万台服务器,存储了50个EB的数据,相当于75万个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数据。

  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在云计算时代,中国面临着一定的压力。整个云计算格局,美国以亚马逊为首的Google、微软太强势。阿里云目前只是亚马逊的十分之一,腾讯是二十分之一。云计算有几个层次,比如在应用层方面,美国有一家公司,做CIM的应用层800亿美元,中国还差得很远。在云计算格局里面的应用层方面,中国是最容易做起来的,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应用客户,但是在基层架构层,我们在追随战略,我们在学习亚马逊。第二块云计算方面。中国最应该加强大数据平台层,但现在平台层还是亚马逊、IBM、微软统领前三。我们跟美国比,是落后一些,但在东南亚我们有广阔的市场,应该把应用做好了,向国外去输出,然后国内大数据怎么打通,这是IT和互联网人去想的,而且是创业者去想的事情。

  人工智能的四大应用领域

  中国人工智能聚焦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语言处理,还有机器学习。其实人工智能这个东西,没有那么神秘的,它只是一个应用。AI主要要有两个东西,第一个要计算机的算力,第二个要有算法,第三个要有原料。目前国家很重视人工智能,国家队+BAT+科大讯飞。腾讯在科技大脑方面做出的腾讯觅影是很有意义的,判断癌症的准确率要比一般的医生高,关键是能够提供远程辅助,远程医疗。

  现在到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到底是什么关系?其实这四个关系是相辅相成的。AI人工智能,是一个大脑;云计算是心脏,提供算力的;IOT是神经系统,传感器;大数据是流动的血液。

  未来是什么?未来都用数据说话,数据会成为比石油更有价值的资源,移动互联网依然是人和人,人和服务连接的窗口,未来世界还是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并存的时代。人工智能、VR会成为主要的应用场景,云计算在后面默默提供最安全最海量的弹性资源。未来传统企业转型,应该要用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行业大数据。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具体案例

  第一、互联网+政务,佛山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

  这个案例解决了数据关联和界面体验两个问题。大多数的政府网上办事大厅都是以政府官员视角出发的,而不是老百姓。广东省经信委和佛山市的网站在设计过程中,加入了大数据工具来监控所有网上办理人的浏览行为。办理人在办事的过程中遇到的卡顿、总的点击次数以及单个事项的点击次数都会被记录并且通过大数据算法给出数据。这些数据能够给办事大厅的技术人员提供决策依据,不断的去调整界面设计,让界面更友好、更高效。

  第二、旅游,广东省旅游局。

  该项目通过大数据算法,统计出每年每个季度每天主要的游客来源地和交通方式。同样还会统计游客旅游期间的消费习惯以及每个人在每个景点的停留时长,时间区间以及旅游线路。包括洗手间的分布是否合理等。

  “一部手机游云南”

  该款APP将旅游的前期准备-开始旅游-游后体验反馈结合到一起。并且游客、旅行社和监管机构看到的界面是不一样的,根据使用者的侧重点不同实现个性化界面定制。使用者还可以在APP上看到目的地的真实情况,还可以通过手机订宾馆,订机票,给导游评分。该款APP最具有创新性的功能是嵌入了电商平台,由政府监管,将云南特产明码标价,合理出售。

  第三、福建省公安厅

  该项目利用人工智能,对人像照片进行机器学习。通过算法,掌握了黄种人的基本特征并应用到拐卖儿童的案件中。有一个母亲,儿子失踪了十年,人工智能系统通过扫描孩子小时候的照片模拟出了他现在的样子,最终将孩子找到。

  第四、智慧交通-春运大数据分析

  广东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大省,人口密度大。交通上的痛点在于,海陆空监管分离。省政府提出智慧交通项目,以春运分析为例,通过系统的统计与分析,可以清晰地描绘出清晰准确的迁徙图谱,比如从广州飞出的国内前十大航线排名,高铁排名,长途大巴排名,短途客车排名等。这些分析有利于政府去做有针对性的招商招工,着重引导在粤工作人数多的省份或城市,提高工作效率,不走冤枉路。

  第五、安保公安--城市热力图、智慧警务室

  通过微信定位、嘀嘀、大众点评的定位功能,采集LBS点做出城市热力图。具体的作用以南京为例,南京每年正月十五的情怀灯会会吸引很多游客。政府可以通过热力图,知道哪些区域要需要预警,以便安排警察提前提前布控、布置疏散,这样可以避免踩踏事故。上海市公安局在黄浦外滩、浦东陆家嘴同样适用了该技术布控,以避免踩踏事件的产生。

  智慧警务室是大数据、云和应用场景结合在一起的成功案例。上海总共6万名干警,总人口2000多万,须以科技之力协助警方。在系统上把各个警种的业务打通,建立“智慧警务室”平台,通过身份认证,让市民在家就可以把签证、护照、港澳通行证,驾驶证等事务办完,给老百姓提供了极大地的便利,同时解决了警力不够的问题。

  第七、法院应用,人工智能笔录

  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替代了庭审记录书记员的工作。与科大讯飞相比,腾讯有云计算,用微信里的语音记录来做机器学习,使得语音识别系统对非普通话的识别率大大提高。庭审书记员只需要在语音识别记录之后做一些审核校对的工作就可以了。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神秘的领域,也不可能完全代替人,它只是一个人工的辅助。

  未来更美好

  一、城市记忆工程

  档案的电子化是未来的趋势。尝试用AI的技术,OCR的技术把非结构化的数据变成结构化的数据,使得档案数据可以被分析,被检索。

  二、长三角版“最多跑一次”

  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可以在全省范围内查档案。未来会尝试把长三角的档案打通。这将会是一项重大的便民工程。

  三、食品安全大数据

  食品安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大数据未来可以做到从田头到餐桌,从牧场到餐厅,整个一条龙的追溯数据库,让老百姓看到每一颗菜从种子的选择到土壤的条件到农药的使用到运输的条件、路径,真正达到“吃的放心”。

  DT时代的到来,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改变,也是未来具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希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技术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主持人:陈汉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黄海清简介

  黄海清,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上海交通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现任上海市青联常委,上海市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黄浦区青联常委,上海市IT青年人才协会执行会长,黄浦区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分会会长,多次获得甲骨文全球及亚太“杰出经理人奖”。曾是腾讯云副总裁,负责腾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解决方案全球市场拓展和营销体系;拥有18年外企500强管理经验,相继在DELL、IBM和甲骨文任职,在加盟腾讯公司之前,任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公司总经理,是第一位获得此职位的大陆本土人。2014年,获得第十三届“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称号。本月刚获得“2018年度中国长三角十大杰出青商“称号。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