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全球首个5G国际标准正式发布,“中国数谷”5G试点一朝千里

  北京时间6月14日,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全体会议,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NR,NewRadio新空口)独立组网功能冻结,加之去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R标准,5G 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

  目前5G已进入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移动通信将开启一个全连接的新时代,这意味着1秒下载一部大片的“神话”或已实现。历时3年,首个5G独立组网(SA)标准获批发布,不仅使5G NR具备了独立部署的能力,也带来全新的端到端新架构,在引入全新网元与接口的同时,大规模采用网络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等新技术,赋能企业级客户和垂直行业的智慧化发展,为运营商和产业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商业模式。这是3GPP完整5G标准Release 15正式落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5G产业链已正式进入商用阶段。

  此次发布的SA标准完成了5G核心网架构,实现了5G独立组网。SA标准可以实现5G的高可靠、超低时延、高效率等特性,这是将5G渗透到医疗、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行业的核心属性。5G独立组网可以降低对现有4G网络的依赖性,更好地支持5G大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等各类业务,并可根据场景提供定制化服务,满足各类用户的业务需求,大力提升客户体验。基于SA独立组网架构的5G系统可以全面实现5G的技术指标和承诺,并为移动通信产业界创造出更多、更新的发展机会。

  5G商用全球竞速如火如荼

  全球运营商已经开始了商用竞速。今年4月,英国启动全球首例5G频谱拍卖,英国4家运营商共计支付13.7亿英镑获得了共计150M的3.4GHz频段和40M的2.3GHz频段。此外,韩国于今年6月15日启动底价为31亿美元的5G频谱拍卖,而美国则计划于今年11月之后启动28GHz、24GHz频谱的拍卖。

  2017年底,发改委在《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中要求建设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明确提出在不少于5个城市开展5G网络建设,且每个城市基站数量不少于50个。此后,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在十多个城市中陆续开启5G试点,此番随着SA标准的落地,三家运营商密集发布5G试点进展。中国电信已经表示计划扩大现有的城市外场测试,以引领5G性能验证和网络功能优化工作;中国移动宣布在上海已经新建两座5G基站,且预计年内将建设超过百座5G基站,极有可能成为今年国内最大的5G试点城市;中国联通也在多地宣布开通5G基站,其中贵州联通测试速率达到了1.8Gbps。此外,上海、浙江、安徽、江苏三省一市的长三角地区将投资2000亿元打造以5G为引领的长三角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预计2018年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5G外场技术试验网,2019年率先在国内开展试商用。

  5G试点“中国数谷”大放异彩

  2017年11月,在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颁布的《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城市光纤传输骨干网络,建设基于NB-loT等低功耗广域网技术、5G网络的城市局域网”。2018年4月中旬,贵州省政府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数字贵州”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有一个重要信息——双方将推动5G等新一代通信网络的建设商用,共同打造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同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中国联通试点建设5G网络,贵阳成为12个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在经历了2G时代跟随、3G时代参与到4G时代同步的通信技术之后,“中国数谷”成功跻身5G时代第一梯队,走在了世界前列。

  在上月结束的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上,贵州方面宣布成功完成三个5G“第一”,即在省内建成了第一个5G基站,下载了第一个5G数据,打造了第一个5G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

  

  中国联通在贵州开通首个5G基站测试数据显示,在100MHz带宽下单台终端测试的5G网络峰值下行速率达到1.8Gbps,换算下来就是225MB/s。

  贵州首个5G基站的开通,代表着省内已具备端到端的5G网络部署能力。而贵州联通与贵阳市政府携手成立的5G应用创新联合试验室以5G应用创新为核心,依托贵州省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等产业基础,研究产业合作发展顶层设计,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为加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在贵州的应用推进提供了重要遵循。同时,5G应用创新联合试验室还将不断引进和培养创新团队,重点在AR、AI、超清视频传输等领域推进5G应用创新技术的落地,加快基于5G网络的数字贵阳平台建设,融合网络、信息、数据规划及城市部件管理等方面的生态产业联盟。

  5G时代的到来不仅使信息通信业进入新一轮发展期,还将带动多个规模万亿级别的新兴产业,5G的终极目的是要达到万物互联,这一切都要得益于5G的三大特点——大频宽、高速率、低延迟,这些优势将让某些行业痛点迎刃而解,如果以前说4G改变生活,那么现在5G改变的就是社会。5G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依托4G良好的技术架构,5G可以更方便地在其基础之上构建新的技术。未来伴随着5G网络的出现,数据流量一定会呈指数级别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场景应用会应运而生。当下5G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第一,增强移动宽带网速;二是机器的互联通信。管理者可通过手机等终端实现监控路灯、水位、烟雾报警等信息,实现智慧城市管理;三是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在5G低时延技术的帮助下,自动驾驶汽车探测到障碍后的响应速度可降至毫秒级,超过人类反应速度。当然,像AR,AI等领域也会受益于网速的提升。

  信息技术的颠覆给我们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变革。5G 时代的到来,足以改变人类的认知,插上5G的翅膀,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依托“中国数谷”的战略优势,借助大数据东风,贵州在5G的发展道路上势必高歌猛进。

    (本文整理自:21世纪经济报道、人民邮电报等)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