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四十一期)

 未来三年,苏州将开放100个区块链应用场景;上海市级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美国密歇根州提交新法案:篡改区块链数据或面临14年以下监禁……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一、未来三年,苏州将开放100个区块链应用场景

 据新华日报报道,2018“链谷大讲堂”近日在苏州开讲,与会专家围绕区块链的整体发展、共识机制、场景落地、操作系统升级、产业赋能等话题展开交流,从社会责任的角度解读这一技术革命。“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为与会者共识。

 “未来三年,苏州链谷将开放100个应用场景,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广阔的产业环境。”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说,“作为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苏州发展区块链有产业基础方面的优势,但也同样面临挑战。”

 苏州正加快布局区块链产业,抢占行业风口。去年,苏州高铁新城出台国内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苏九条”,发布国内首个开源区块链自主系统“梧桐链”,全力建设国内首个区块链技术试验场,打造国际化社区“链谷”。

 二、上海市级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6月12日,上海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研讨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同济大学主办,会上揭牌成立了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宣读《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原则同意成立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的函》,并与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共同为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作为正在建设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通过成立市级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专注于研究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和创新应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生产制造、交通物流、金融交易、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应用。

 三、美国密歇根州提交新法案:篡改区块链数据或面临14年以下监禁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密歇根州立法机构提交的两项新法案HB6257和HB6258显示,篡改区块链数据将构成犯罪;

 HB6257指出:任何伪造或篡改公共记录并有意伤害或欺骗他人的行为都构成犯罪,被起诉后将处以14年以下监禁;

 HB6258修改了密歇根刑法的有关条例,除了加密货币外,还包括分布式分类账技术(DLT)的定义。

 

 四、泰国央行试行数字货币进行银行间结算

 据外媒报道,泰国央行(BoT)目前正在关注区块链技术在其银行间清算和结算系统中的应用。

 近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活动中,泰国央行行长Veerathai Santiprabhob表示,目前正在开发中央银行数字货币,作为该国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各个领域所做努力的一部分。

 这个名为Inthanon的项目试图基于区块链技术创建银行自己的加密货币,使银行间交易既快速又便宜。据Santiprabhob表示,该试验的最初目标在于将CBDC用于更大规模的实际使用之前先了解该技术的潜力。

 他在演讲中说:“像其他中央银行一样,我们的目标并不是立即将CBDC投入使用,而是探索其对后台运营的潜在影响。这些努力应该为目前的系统实现更快,更便宜的交易和验证铺平道路 。”

 根据Santiprabhob最近的演讲,这项工作“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运行”。

 五、联合国机构正审查区块链在供应链管理的潜力

 据报道,联合国贸易便利化和电子商务中心(UN/CEFACT)作为联合国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的一个机构正在对区块链和智能合约进行测试,检验其所能发挥的作用。该机构于近日发表了一份对区块链的新兴技术进行研究的白皮书,就区块链可能为企业和组织工作带来的效益和影响进行了说明。

 随着贸易便利化和供应链自动化的不断地自我完善和发展,其已成为联合国/CEFACT的核心内容。该机构侧重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电子公证和多中化的流程协调”功能,而不仅仅是在加密货币市场提供动力。该机构建议将这项技术视为一种可能的手段,摆脱传统复杂的纸张流程,并解决如管理供应链系统的信任问题。 

 在供应链行业中,许多类型的数据可以通过区块链有效地进行传输,如保险、发票、寄售、提单以及运输等。另外,监管机构管理的分布式账本也可以存储许可和证明。

 尽管许多机构和企业看到了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和用例,但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该机构表示:“区块链技术并不能解决(联合国/CEFACT)标准下的互操作性问题,且不同的区块链参与可信程度也相差甚远。因此,开发一种国际性公有链的概念模型是至关重要的,对利益相关者、服务以及更加广泛的活动中产生积极影响。”为此,这份报告中建议UN/CEFACT与各国代表团和专家展开合作,组成工作组,开发研究新的技术规范。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