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边远山区1791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大数据和教育融合发展

  6月14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举行的“十三五”贵州教育信息化应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贵州大力推动大数据和教育融合发展,边远山区1791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设备配置、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有效提高了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

  近年来,贵州教育部门推动大数据和教育融合发展,实现了教育模式、融合发展、民生服务、人才培养“四个突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于大力推动大数据和教育融合发展,目前,贵州教育部门基本实现了教育扶贫数据与多部门数据的实时共享。教育精准扶贫系统以扶贫部门确认的贫困人口数据为基准,将之与学籍数据、高考招生录取数据进行对比和关联性分析,自动在入学前将贫困学生名单推送给各相关学校。贫困生办理入学手续时,学校只需核实其个人信息,根据贫困学生资助金额,即可减免学费。

  据介绍,这套系统简化了资助业务流程,提高了识别准确度和工作效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系统的成功运用,破解了过去“先收后退”增加贫困学生家庭生活负担的难题,确保了国家资助资金“不乱发、不错发、不多发、不少发”。据悉,我省通过教育精准扶贫系统,目前精准资助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2.9万人。

  在大数据和教育融合发展的带动下,贵州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实现质的飞跃。通过“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贵州边远山区的1791个教学点基本实现了设备配置、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率先在全国完成省级全员培训,有效地解决了长期以来教学点师资短缺和水平不高的实际困难,提高了教学质量,受到教育部通报表扬。

  今年,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做好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出台《进一步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转段升级,努力实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