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媒体关注正文

贵阳大数据发展启示录:西部山城如何布局,完成向“中国数谷”的华丽转身?

  位于贵阳的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新华社发

  在贵阳国家级高新区云上贵州监控调度中心内,可以实时监测贵州各地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情况。在这里,还可以按需调取贵州全省政府部门的大部分数据。

  随着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各级政府都将数据作为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前瞻性布局。

  作为大数据战略的“探路者”和国内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贵阳立足于“大数据是一种资源、一种技术、一种产业,更是一个时代”的定位,完成了从西部山城的“老少边穷”到“中国数谷”的华丽转身。

  禅城作为全国首个探索区块链应用的县区,在大数据应用方面也有众多创新之举。近日,南方日报调研组走进贵阳市,探寻大数据共享开放的秘密,了解其如何利用数据解决城市发展痛点,为禅城大数据发展支招。

  1 高质量脱贫的贵州样本

  数据互通助力帮扶措施“精准滴灌”

  打开贵州大数据精准扶贫APP,点击“精准识别”一栏,除了能得到从省到市、县、乡、村的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精准识别率等基本数据外,还能看到贫困户是否有房产、车辆、公司等“异常数据”。

  “以前民政部门在审查‘贫困户’资格时,需要查找申报人的资产信息,这些信息车管所、房管局和税务局都有,但民政部门没办法拿到,结果少数有房有车的家庭也变成了贫困户。”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贵州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目前贵阳市“精准扶贫云”系统平台整合了扶贫、民政、卫计、人社、住建、残联、统计、国土等17个部门数据,建设了统一的扶贫数据库,实现全市扶贫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

  截至去年7月,该数据库已累计汇总数据691.3万条。其中,低收入困难群体的扶贫数据近52万条,此外还包括卫计数据近625万条、民政数据近5.7万条、残联数据近7.3万条、住建数据近1.3万条。至此,扶贫对象的车子、房子、票子、医疗、社保、子女教育等情况均可在手机上一览无遗。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准确画像,主动推送“政务服务、便民服务”进家入户,实现了贫困家庭子女高中、大专院校免学费的“零申请、零证明、零跑腿”、农机补贴在家申请直接到账等服务,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实现“服务到家”。

  该平台还建立了“贫困人口识别模型”,将部门业务数据和传统贫困人员“两公示一公告”的识别模式相结合,达到了快速、精准识别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目的。

  与此同时,平台还对接了民生资金的发放系统,实现资金发放过程中的流转公正、透明。每个贫困用户都有一个账户,能够通过手机查询自己的每一笔补助资金以及补助事项,让政府民生资金真正为贫困人员服务。

  “数据纬度越多,结果越精准。我们希望通过数据的动态更新、自动比对,确保贫困户识别精准、退出精准,也通过数据互通共享,分析致贫原因,让帮扶措施实现‘精准滴灌’、进村入户。”贵州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说。该平台未来还将通过大数据监管干部工作、评估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探索人员“云上管”、工作“云上晒”、资金“留痕迹”。

  2 数据共享新模式

  不改变管理机制仅提供读取通道

  “精准扶贫云”的顺利运转,关键在于实现数据的互通共享。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约有80%的公共数据资源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如何推动数据共享做更多的事,利用沉睡的数据解决城市发展的痛点,贵阳市的探索已初见成效。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处长徐先文说,贵阳构建了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实现了“数据不搬家、数据不复写、管理机制不变”的共享开放新模式。

  “我们更多强调的是逻辑上的集中,将使用频率较高的数据集中起来,而各单位的数据还是存储在自己的系统当中。简单来说,不改变各部门的数据权限,仅提供数据读取的通道。”徐先文说。

  为了让数据统筹更有效,贵阳市委托云上贵州公司对相关工作进行统一管理。目前由云上贵州管理的云上贵州监控调度中心是全国首个实现全省政府“统筹存储、统筹共享、统筹标准和统筹安全”的云计算平台,是贵州省政府数据“集聚、融通、应用”的重要支撑。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政府数据互通有难度,但现在全省所有政府平台数据都集中在云上贵州,数据共享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硬件方面,光系统平台采集费用就比以前节省了50%的财政资金。”

  截至目前,平台汇聚了贵州省193个政府部门部署的714个应用系统,发布数据目录494个,数据子目录2172个,数据元目录36387个,共有数据集623个。其中已实现对贵阳全市52个市级部门、13个区县的632万多条数据的集中存储、统一管理,建成五大基础数据库,开放数据集和API资源1180个、数据530多万条。

  为了让部门更积极参与到数据公开共享当中,过去几年贵阳市不断推进立法与标准体系建设。去年5月,贵阳市正式施行《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这不仅是全国首部关于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国内首部设区的市关于大数据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同时,贵阳市启动《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制定工作,会同全国信标委等组织开展了涉及数据共享开放、数据交易、区块链领域的15项贵州地方标准研制。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贵州省大数据开发的主阵地,贵阳国家级高新区对园区公共数据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出数据资源目录,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各类数据服务。同时,园区还向社会开放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应用接口,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围绕政府开放数据提供各类应用服务,营造参与政府数据开发利用的氛围。

  3 独特的禅城路径

  采取“跳转”方式收集数据

  贵阳市数据统筹的做法值得借鉴,但并不是所有城市都能照搬。在收集部门数据方面,禅城区有其独特的路径。

  2014年,禅城启动“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由于“一门式”平台将禅城20多个政府审批系统汇聚在一起,在提供高效服务的同时,还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集中起来。

  为了让数据统筹更系统,2016年7月,禅城区数据统筹局正式挂牌成立,目标是通过数据统筹共建、共享共用,实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用数据创业”。

  “愿意主动分享数据的单位提供数据端口,数据统筹局可以将它们的数据批量导入;不愿意或不能提供数据的单位,平台就采取‘跳转’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其所说的“跳转”事实上是对数据的复制。比如政务服务平台虽然没有获取公安系统的数据,但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平台可以拥有根据所需内容查阅公安系统数据的权限。“也就是说,每完成一次信息的查阅,平台就积累了一条信息数据,慢慢地,信息就沉淀为大数据,为其他项目所用。”该负责人说。

  为了提高数据收集的效率,禅城区陆续出台了《禅城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大数据共享共建共用工作指引》,对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明确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从制度上打消了部门提供数据时的顾虑。

  另外,管理办法还明确了禅城区数据统筹局对数据共享平台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和维护。各单位要以数字化形式,向共享平台提供可共享的政务数据资源,确保单位业务数据及时同步更新到平台内。一些新建的需要跨部门共享信息的业务信息系统,也需要通过共享平台进行信息共享。

  “禅城也可以参考贵阳的模式,将数据委托公司进行管理,在其他部门或企业做出安全保证后,进行契约式的数据开发,提高数据的运用效率。”贵阳国家级高新区大数据发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聚焦

  南方日报调研组走进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为用户提供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大数据时代,数据资源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这些数据矿山在还没有开发之前,只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无法为市场所用。而数据交易平台就像是开采工具,将数据矿山中的数据宝藏挖采起来,让数据背后的价值服务市场。

  在此背景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2015年正式成立。作为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其通过线上大数据交易系统,撮合企业等用户进行大数据交易,目前已汇集了超过150PB的海量数据,内含全国所有政府部门的公开数据,以及225家数据源的优质数据。

  数据产品覆盖30多个行业种类超4000个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之初,认为数据交易和股票交易一样,所以当时我们定制的大数据交易规则是佣金制。”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市场总监唐琛介绍道。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他们发现,数据交易是无限复制且是增值式的,因此在2016年将交易规则从佣金制转为增值式交易服务模式,也就是为用户提供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的产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经过清洗、脱敏后的数据;第二类是模型算法;第三类是可视化组件、应用平台、数据安全、工具组件、数据治理、云计算资源等,涵盖了近200项数据产品。

  交易品种方面,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可交易数据产品覆盖30多个行业领域,种类达到4000多个,可接入覆盖范围广、数量体量全的交易数据,如政府大数据、医疗大数据、能源大数据、企业大数据等。其中以金融大数据最为活跃,政府大数据、农业大数据也逐渐成为热门的数据交易类别。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还与100多个地区,包括省、市,进行了数据流通合作,在“全连接、全流程和全治理”框架下发力,打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海量数据的合作开发和综合利用,促进各级政府数据治理能力的提升。

  截至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汇集了超过150PB的海量数据,内含全国所有政府部门的公开数据,以及225家数据源的优质数据,并将这些单个行业或领域呈链条状串起来的数据解构、交叉、融合,从而形成块数据。

  通过块数据的应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帮助各地政府挖掘出数据更高、更多的价值,让政府决策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更好地打造智慧政府。

  流通标准缺乏令交易受限制

  除了帮助政府提高治理水平,大数据还能助力企业发展。唐琛介绍,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内有不少金融、医疗、交通等领域的企业客户,他们有着强烈的数据需求。

  “尤其是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他们希望得到丰富的个人消费行为数据,以帮助他们完善用户画像,减少评估成本,实现科学决策。”唐琛说。

  他举例说,如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给某个企业,还款周期为一年,在此过程中,银行要对企业进行监控,传统的监控较为滞后,但加入了工商、税务等大数据元素后,只要企业一天不用水电煤,系统就会向银行发出预警。

  据了解,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完成一笔数据交易最快只需3天,如果买方对数据的需求量大,运转的周期会相对延长。

  尽管交易已经在进行,但目前数据交易仍有不少难度,比如交易流通标准的设置。“数据交易涉及的行业太多,技术迭代速度又很快,我们花几年时间研究出来的技术流通标准,可能只需要一两个月又需要更新。因为没有通用的标准,在交易上可能会有一定的限制。”唐琛说。

  对于未来的发展,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表示,计划培育100个成熟的垂直交易板块,并在每个板块内扶持一家公司上市,同时发展2万家会员,推动数据成为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一部分,让企业围绕大数据交易所构建一个数据流通的生态。

  “现在很多公司已经激活了数据源,但如果只供自己所用,就没有办法培育国内大数据生态,因此,大数据交易所希望能汇聚1000个核心的数据源品种,促进数据流通。”王叁寿说。(南方日报记者 高绮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