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无人配送机器人亮相贵阳

无人配送机器人亮相贵阳

  为京东自我研发,已率先在校园配送货物

  6月13日,在贵州交通职业学院技术学院,一台全新的无人配送机器人成为了“校园网红”,引得路过师生纷纷合影留念。据悉,这是贵州首个常态化运营的京东配送机器人,标志着贵州物流迈入了无人配送时代。

  记者在现场看,这辆无人配送车大小和一个课桌差不多,外表为红黑色,全车安装有8个摄像头,能实时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控。从正面看去,就像是有几只大眼睛一般,看起来非常的可爱。无人配送车的速度大约为每秒2米左右。

  据了解,这是京东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无人配送车,载重重量100kg,能够根据无人配送车当前位置及周围环境实时动态生成有效可行驶路径。穿梭在校园的道路时,能够自主规避障碍和往来的车辆行人,安安稳稳地将货物送达目的地。

  上午9点过, 配送运营人员将货品装入京东配送机器人格口,京东配送机器人选择路线后发车前往学生宿舍区进行配送。

  工作人员介绍,配送车出发时,客户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收货时间和地点,京东配送机器人来到配送点后,客户输入提货码打开配送机器人的货仓,就可以取走自己的包裹,配送机器人会最长等待30分钟,如果客户当时不方便接收,也可以通过APP约定时间由配送机器人再次配送。

  “这个之前在网上看到过,没想到我居然也能使用到!”上午10点过,贵州无人配送的首单包裹送到了17级物流系学生广兴东的手上,面对这个“特殊”的快递员,广兴东有些惊讶。他说当时接到快递短信时说是无人配送,他就非常期待,没想到自己成为了首单,真的很幸运。

  “接下来,随着我们和贵州高校和企业的合作,无人配送车将会更加普及。”据京东方面的负责人介绍,去年618购物节期间,京东配送机器人首先在人民大学投运,随后又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执行配送任务。而今天,京东配送机器人来到了贵州,未来也还将在更多场景应用。

  据悉,昨日京东物流校企合作项目京东派,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落地,成为京东物流集团在贵州省开展的首家校企合作院校。同时,京东校园俱乐部也正式落户该校,为学生提供互联网课程的培训、商业实战活动、岗位优先推荐机会。(记者 欧鲁男)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