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内蒙古成立蒙古文大数据研究基地

   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蒙古文大数据研究基地”1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基地将加强蒙古文大数据产业领域的国际合作,构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动态流通资料库”。

  揭牌仪式上,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介绍道,研究基地成立后,将协同中央民族大学共同开展蒙古语言文字的监测与和谐研究、信息处理规范标准化建设研究。研究成果将会提交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发布,为中国制定民族语言文字政策提供依据,为蒙古语言文字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中国在共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和研究维吾尔、藏、哈萨尔/柯尔克孜、蒙古等文种研究基地的基础上,采用“中心+基地”模式,推进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化研究联盟体系建设,构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动态流通资料库”,并向社会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云国宏表示,研究基地还将在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进程中,不断加强蒙古文大数据产业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揭牌仪式现场,内蒙古师范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并吸收和借鉴古今中外的研究成果,促进国内外的交流合作,使研究基地尽快发展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高水平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动态流通资料库”。(记者 张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