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十一期)

 浙江大学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首设“区块链”课程;百度首款区块链产品“度宇宙”上线,其独立app将发布;京东白条ABS首次运用区块链技术……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十一期)
 

 一、浙江大学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首设“区块链”课程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大学将于2018年秋季学期面向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设置一门名为《区块链与数字资产》的课程。

 据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介绍,这门课程是该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在“金融科技”方向的模块课程。其教材是由浙大教师编写出版的《区块链技术进阶与实战》。

 据了解,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担任。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表示,区块链是一项面向未来的前沿技术,高校有责任从科研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着手,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

 二、百度首款区块链产品“度宇宙”上线 其独立app将发布

 近日,百度上线首款区块链产品“度宇宙”官网,其独立App或将于世界杯开幕式前后发布。这是继本月百度超级链发布、“图腾”新版本上线后,百度的又一区块链项目。

 据悉,“度宇宙”将为用户打造一个由元素、引力、星球所构建的数字宇宙。用户可以获取度宇宙“元素”,并创造和扩建属于自己的星球,在用户星球质量逐渐增加的过程中,诸多新功能将逐步开启。

 官网文案显示,“度宇宙”是由各种稀有元素组成的神奇世界。在这里,你将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星球,从自己的星球出发,穿越虫洞,开始星际旅行;在旅行过程中,你可以任意着陆探索到的星球,在这些星球上有各种有趣的际遇。

 百度官方介绍,“度宇宙”不会做另一种数字货币,而是建立一个数字社会。

 三、京东白条ABS首次运用区块链技术

 6月13日,“京东金融-华泰资管19号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并将于深交所挂牌转让。该项目以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为基础资产,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证券资管”)担任计划管理人,兴业银行担任托管机构,京东金融担任资产服务机构。

 这一项目的设立,首次建立了多方独立部署的联盟链,实现对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升级。京东金融金融市场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联盟链需满足资产证券化业务各参与方的切实需求,才能充分体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

 华泰证券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泰证券资管较重视金融科技在业务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建成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系统有利于各个ABS产品的风险防范,进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十一期)
 

 四、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6月12日,上海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研讨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同济大学主办,会上揭牌成立了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宣读《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原则同意成立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的函》,并与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共同为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作为正在建设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通过成立市级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专注于研究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和创新应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生产制造、交通物流、金融交易、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应用。

 五、IBM与房掌柜签订区块链项目合作协议 房云链资产数字化联盟成立

 6月7日,房地产互联网房掌柜在深圳举办“资产赋能.链接未来”区块链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会上,IBM与房掌柜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IBM将协助房掌柜建设基于HyperLedger开源技术的数字房产区块链服务平台。

 “房云链”资产数字化联盟也在活动上成立,联盟成员的各个房企,将基于区块链技术将不动产上链,从土地规划开始,到施工建造、合规销售直至物业交付,发挥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安全透明、不可篡改等特点,通过IBM提供的技术与服务,将房屋的基础信息全部记录上链。

 房掌柜董事长张毅表示,目前国内的房地产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不远的将来会通过一些创新性和前瞻性的案例,影响更多行业和大众认知,IBM作为全球信息产业的领袖企业,同时也是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商业应用巨头,而房掌柜未来拥有大量数字资产用户,两者合作将能够为区块链应用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地产行业的应用迅速走向成熟。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