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铜仁:运用大数据智慧 击破搬迁难点

  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住哪里?家庭情况如何?干什么工作?……这一系列问题关系着移民群众搬迁后的生产生活发展,如何更为精准地掌握并解决这些问题,关系着移民群众搬迁后的脱贫问题。铜仁市创新举措,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融合大数据应用,打造提供移民信息可追溯、分析的大数据管理平台——“移民搬迁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的“智慧”,逐个击破搬迁工作难点。

  据了解,“移民搬迁大数据平台”囊括有迁出和迁入居民户籍数据、居民档案数据、就业数据、健康体检数据、楼层分布数据等管理功能,并能够对数据进行实时分析,逐步建立“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移民工作机制。

  平台对各城、镇、乡计划搬迁人数与已安置人数进行统计,对每一安置户进行建档立卡,只需在操作平台上点击相应的安置楼序号,即可查看整栋安置楼房的基本情况,包括搬迁户数与已入住户数,查看楼层户型设计及入住户的家庭成员和档案详情,以及对已入住人员的年龄、就业、医保等信息进行数据分析,为移民服务管理工作提供辅助。

  解决移民就业问题,是整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移民搬迁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安置人员的学历、就业等信息与当前各企业的招聘需求进行系统分析,结合当地就业培训力量,自动调配需培训人员。在对移民进行统一培训后,信息再次录入平台,对应企业人力资源需求,推送展示给企业。企业用工系统还可自动追踪劳务人员的经济收入、劳动部门相关资金补贴发放情况等各环节的管理,实现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劳务输出对接和协作。

  目前,移民搬迁大数据平台已在该市碧江、松桃、德江三区县投入使用。截至目前,“移民搬迁大数据平台”已对5913户搬迁户提供数据服务,其中根据数据分析适配就业培训8800人次,帮助企业对接用工和个人提供就业3506人(省内1450人,省外2056人)、并针对与企业签约人员提供实时跟踪服务。(记者安慧芳)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