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数言数语正文

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为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的亲切关怀和对大数据发展的高度重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标志着数博会站在了新的起点,让全市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贺信中对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牢牢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先发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苦干实干的强大动力,谱写新时代大数据发展新篇章。

  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

  大数据产业是指建立在互联网、物联网等渠道广泛、大量数据资源收集基础上的数据存储、价值提炼、智能处理和分发的信息服务业。从广义来讲,大数据产业链贯穿了数据整个生命周期,包括产生、采集、存储、管理、挖掘分析和应用;从狭义来看,大数据产业链主要涵盖数据的管理分析、呈现和应用。大数据产业具有技术高创新性、数据可资产化、发展高增长性等特征。时下,大数据产业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对于建设“中国数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2017年12月8日下午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进行了一系列超前布局,大数据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布;2016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出台;2017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一系列重要部署启迪我们,要发挥好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当前,我们尤其要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以过硬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路径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要聚焦关键,加快推进大数据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等各行各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以大数据助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变革;要强化支撑,加快集聚大数据发展的资源要素,强化政策支撑、人才支撑、金融支撑、安全支撑,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招引更多大数据企业;要夯实保障,加快营造大数据发展的良好局面,培育创新环境,扩大开放合作,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各方力量向产业聚合、各种要素向产业聚集、各项服务向产业聚焦。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是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基石,是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关键一招。

  我们应充分利用现有企业、政府等数据资源和平台设施,注重对现有数据中心及服务器资源的改造和利用,建设绿色环保、低成本、高效率、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和区域性、行业性数据汇聚平台,加强对互联网重要数据资源的备份及保护。提升网络通信、信息通过能力和宽带速率,发展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云、平台云、数据云等云计算服务,夯实大数据发展基础。结合国家政务及信息化工程建设重点规划,统筹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布局国家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加快大数据发展与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深度融合。重点提升中西部地区骨干网络支撑能力、推动宽带网络基础升级、发展新型应用基础设施、构建新型数字网络体系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大数据发展需求,加强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区创建,完成城乡光纤到户改造,实现4G网络全覆盖,加快5G网络建设,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建设以贵阳为核心节点,直连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城市直联网,完善城市光纤传输骨干网络,提升农村通信网络覆盖质量;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争取建设国际通讯专用通道,建成中国南方数据中心、备份中心和信息存储交换枢纽,加快建设“中国数谷”。

  培育大数据发展的创新文化

  面对新的时代要求,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就要在突破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完善政策环境、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培育造就人才队伍等方面迈出新步伐。我们要进一步培育大数据发展的创新文化,持续打造支撑创新的环境和载体。

  用“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城市精神构筑创新发展的价值体系,用以新图强的理念融合创新驱动的生态系统,用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唤醒创新主体的文化自觉,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创新潜能。创新管理模式,融入制度流程,提升管理绩效,打通创新文化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键连接点。注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带动创新的作用。

  大力培养跨界复合型人才

  跨界人才是稀缺的。要发挥好平台的作用,营造宽松包容环境,加快引进一批创新型技术人才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和应用型大数据技术跨界复合型人才。

  总的来说,要以大数据领域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为载体,鼓励跨界复合型人才到贵阳创业。既要发挥好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平台作用,又要发挥好在筑高校院所科技创新联盟作用,更要发挥好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和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平台作用;更好发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大数据治国理政研究院、大数据教学实训基地、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平台作用。通过诸多平台的协同作用,加快培养一批大数据产业发展急需人才,为共同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系中共贵阳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