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以四大核心竞争力为立足之本 科大国创致力构建产业生态

  5月26—29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盛大开幕,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共赴盛会。在此期间,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国创)总裁杨杨作为公司代表参加了贵阳数博会。

  据杨杨介绍,科大国创于2000年在合肥成立,是一家面向国民经济各领域提供软件、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科大国创目前已经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一是做运营商服务,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提供OSS(运营支撑系统)的产品和运营服务;二是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包括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和智慧产业这三大类应用;三是为国际客户提供软件和技术服务的国际业务。

  杨杨认为,现在的企业不再是单点竞争,而是生态的竞争,科大国创就是通过这三大业务板块来构建企业生态体系,争做“行业软件的领导者、大数据的大应用者、人工智能的护航者、万物互联的使能者”。

  而这些愿景和定位需要强大的企业实力来作为支撑。对此,杨杨还介绍了科大国创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具有强大的科研背景。科大国创是源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拥有中科大的研发资源以及中科大的技术人才储备,产学研用在科大国创的平台上得以汇聚。

  二是拥有人才的成本优势。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是高科技人才的聚集地,但人才成本偏高。相比之下,科大国创所在的合肥市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据杨杨介绍:“合肥的人才通用供给量还不错,拥有明显的人才成本优势。”

  三是具备上市公司的驱动力。据了解,科大国创于2016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因此,科大国创拥有良好的资本平台,这对构建整个生态系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四是积累了稳定的客户基础。作为信息领域集技术研究、产品开发、行业咨询、整体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大国创跟客户的联系比较紧密,因此能贴近客户需求提供服务。杨杨说:“我们离客户很近,所以我们知道客户的需求,知道客户想要什么。”

  杨杨表示,这些优势就是科大国创创建生态体系的内在引擎,并为其推动企业未来战略布局提供动力。

  在今后的发展中,据杨杨透露,科大国创将继续坚持以应用为王。他认为:“目前,全社会智能化的应用在爆发式的增长,各个领域的智能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业务方面,科大国创的核心战略将聚焦在智慧城市领域。在杨杨看来,很多智慧城市的投入很高,但难以变现,只有通过城市的整体运营才是可迭代的,而可迭代的才会具有生命力,才能持久。他说:“我们要做智慧城市的建设者,建设完成之后更要做智慧城市的运营者。”

  另外,杨杨补充道,未来,科大国创还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布局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并结合科大国创的行业软件实力,做到“软硬兼施”,用软件去定义硬件。

  在采访的最后,杨杨介绍,他参加了2018数博会的开幕式和部分专业论坛,并表示在数博会期间来到贵阳,感受到了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蓬勃动力和无限潜力。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